校园“造物者”:“万物互联”有我一份

2019年12月23日08:01

来源:人民网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万物互联的世界。这艘无人船就是万物之一,是物理世界中的一个节点。”近日,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西北工业大学展区,西工大创客班学生张东告诉记者。

  被问及本次展品的最大特点时,同学们环视一周,脱口而出:“都是‘无人’的!” 据介绍,本次西工大展示的项目主要有全天候无人值守救生系统、数图同传5G无人机、抗干扰自主巡检系统项目、基于Lora的物联网系统项目等。他们要通过各种方法把“把物理空间数据化”,进而让各种“无人”的“物”,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活”起来。

  该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研发的全天候无人值守救生系统就是这种理念下的产物。记者从视频演示中看到,这一系统形似一艘小船。张东介绍,这艘长约1.5米的“无人船”可以在诸如公园、景区一类的小型水域进行24小时巡航,并且具备自主避障功能。张东说:“为了适应野外的恶劣环境,我们在船型、通信系统、推进系统和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自主创新;基于先进的水声探测算法和语音图像识别算法,它可以实时监测水面和水下的溺水情况。一旦监测到有人落水,它可以立即释放救生小舱,驶向落水者,并弹出救生气囊,同时将危险信号发送给地面站的上位机系统,触发声、光、电话报警,呼叫紧急支援。”

  “其实学生中有不少人都在关注无人系统。”张东话音刚落,另一个男生就补充道:“就像过去一个人种几亩地,现在一个人可以管几百亩地,很多行业其实都面临革新,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像无人系统这样的“物”,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形成数据,进而用流动的数据编织起了一张丰富的物联网。在这张网上,自然也少不了无人机。

  在无人船旁边,就停着几架形态各异的无人机,其中一架搭载了5G通讯功能的无人机十分引人注目。谈起这架可以用于特种安防和军事测绘的数图遥一体5G无人机,该项目的队长、西工大本科生柳书博滔滔不绝。

  “由于行业计算能力不足,复杂场景下的无人机高度自主控制技术尚不成熟,因此我们这款无人机主要是在手动驾驶上做了突破。”柳书博说:“我们现在可以在南京操纵控制杆,控制在西安的无人机。”他告诉记者,在5G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支撑下,远在南京的无人机飞手,可以通过实时传输的画面看到西安的飞行环境。

  稍稍移步,旁边的无人机便携反制盾项目负责人陈勃羽继续介绍,“我们构建的是具有自主学习进化能力的反无人机组网系统及特征数据库,提高了对无人机的探测成功率和准确性,可为军队、政府、机场等重要机构提供安全有效的低空无人机安全防御解决方案”。

  校园里的造物者们不仅打造了水中和天上的物联网节点,在陆地上也没有缺席。记者发现,本届创博会的温州医科大学展区也展示了一款具有物联网特性的设备——全自动电脑验光仪。

  不同于以往的验光体验,记者从现场产品演示中看到,验光者只需将头放在这款仪器前,眼睛看向镜头,操作者在触摸屏中点击镜头捕捉的眼睛图像,仪器就能够自动采集各种验光数据,并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回至大数据平台,进行进一步的统计和分析。

  “智能感知、万物互联”的口号响彻全球,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现场便能感受到:不少在校生都并非在被动等待未来到来,而是以“造物者”的身份为“万物互联”作贡献。

  记者 张茜 孙庆玲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