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初中部第五届课程文化节亮了,学生“边闹边学”玩转趣味课程

2019年12月24日18:07

来源:大河网

  细胞模型展示

大河网讯 音乐、陶艺、Cosplay、“神仙打架”的各类擂台挑战赛……12月23日,郑州中学初中部第五届课程文化节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副校长李兰,兄弟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及全体师生参与活动。

  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致辞

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表示,近年来,郑州中学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变革教育教学方式和落地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下的综合素质评价为两翼,努力提升学校文化品质,不断丰富学校教育生态。他强调,学校还将继续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开展基于标准的大单元课程设计与实施、跨学科主题课程实践、综合素质评价等重点项目的实践探索。

  素描与色彩

本次课程文化节的课程论坛,特邀姬文广主任做课程建设专题讲座《素养导向的课程瞭望》。姬主任指出素养时代,理解课程的内涵,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是时代赋予每个教育人的使命。义务教育阶段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必须从课程的系统性出发,统整课程资源,创设学生能介入的有意义的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生命穿越的过程,让学生在经历体验感悟中打开,建构自己的学习过程。

  书法课程

与会师生还现场参观了初中部课程成果展。下午两点,体育馆里热闹非凡!这里有让人跃跃欲试的各类体验活动,有掌声雷动的文艺节目展演,有“神仙打架”的各类擂台挑战赛,还有令人啧啧赞叹的作品展示、引人频频注目的Cosplay……涵盖了人文、数理、科技、体育、艺术多个领域的46门校本课程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本年度的学习成果。

《数学金思维》《思维导图》《几何画板》等代表的数学与逻辑类课程展示区,数学金思维的魔方竞赛、“一站到底” 擂台挑战赛、《数学原来这么好玩儿》的有奖竞答……让思维转化为行为,彰显了学生逻辑智能发展。

  陶艺课程

科学与技术类课程把知识和应用、实践与创新紧密结合,拓宽知识视野,强化环境意识与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改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位,《航空模型制作》《生命的奇遇》《趣味化学》《物联网》《造物设计》《智造创新》等课程展示区吸引了一大批热爱科学探索的同学,精彩细致的讲解,航模作品试飞、科学实验体验等等真可谓是趣味无穷。

人文与艺术类课程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合于现代生活的节奏之中,从文化自信的高度培养学生自觉的历史担当。如《色彩设计》《风土华夏》《陶艺课程》《书法入门》《名著小剧场》《管乐演奏》等,瞧,“亲近翰墨”场地吸引了一大票“粉丝”,来访家长和同学们纷纷拿起毛笔泼墨挥毫;《第二圆舞曲》《歌唱祖国》《天佑中华》等一首首经典曲目在同学们的演奏中更加动听。

  汉服设计作品

公民与社会类课程,引导学生走出课本,面向多样的区域文化、民族文化、世界文化,打开学生的国际视野,《模拟联合国》《时政论坛》《英语国家概况》《地理梦想工场》《英语配音秀》孕育着一个又一个胸有世界经纬、口中妙语连珠的未来演说家。

健康与生活类课程,《定向越野》《舞动青春》《趣味乒乓》《花样篮球》,青春在运动中绽放,意志在磨砺中成长,篮球课的3vs3投篮对抗赛都让同学们乐在其中,团体心理辅导课的情景剧《化茧成蝶》和舞蹈演员们的《茉莉花开》将展演带到了高潮。

  管乐演奏课程

据了解,一直以来,郑州中学以校本课程建设与开发作为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唤醒学生的激情和潜能,积极构建具有郑中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创新思维习惯和实践能力为目标,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挖掘潜能、适应中高考改革形势,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师生交流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圆满落幕,于学生有兴趣的拓展、素养的提升,于老师有参与的担当、收获的甘甜;于家长有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成果的深入了解,更有由衷的认可与口碑。郑中人将在教育的田地里继续耕耘,共同成长,期待明年更精彩的相聚!(通讯员 田玉宝)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