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郑州高新区举行骨干教师培训活动

2019年12月27日1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2日~26日,郑州高新区小学语文、数学、科学、初中语文、数学五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分别举行。至此,郑州高新区2019年“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形态研究与实践”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圆满完成一年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有五个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学专家汇聚于此,带来一场场教学盛宴。

小学语文学科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管建刚老师的示范课《音乐之都维也纳》,引导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梳理,让学生在活动和朗读中学会如何围绕中心句来写作,实现了作文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的目标,积极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写作意志、写作人格和写作技巧。

小学数学专家华东师大孔企平教授从五个方面做了关于《如何培养儿童空间观念和空间推理能力》的深入介绍,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发展学生空间想象能力。

小学科学会场,上海教研员赵新伟老师就《小学科学单元教学设计之单元活动设计》这一主题和老师们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讲解了单元活动设计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层次进行设置,通过活动如何达成教学目标。

初中语文学科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潘庆玉教授以《湖心亭看雪》为课例,向老师们呈现了经典名篇的另类解读思路,带领老师们领略了无我绝景,见证了旷世奇遇,感受了一往情深。

初中数学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王华民老师为参训教师带来了示范课《数形结合》以及《从课堂教学的反思中捕捉素材》的专题讲座。注重学生高阶思维培养,启发学生用最简洁的方法、最快的速度求出看起来较难的题目。

  小学科学谈晓颖老师讲授《秋千》

据了解,自2019年3月至今,这样高质量的培训高新区每个学科已经连续开展了九期。此培训活动是在郑州高新区 “高品质创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遵照教师培养规划,搭建的梯级教师培养平台,旨在通过专家跟踪引领,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教学和管理能力、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本区教师的专业能力,助力高新区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初中语文专家李旭东老师示范课《中国石拱桥》

最后一期活动结束了,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和不舍之情,通过专家们为期一年的连续性培训学习,不仅理解了新课改理念的精髓,学会了新教学方法的运用,而且拓宽了教学思路,明确了育人方向,提高了深入探究、开展科研的意识和能力。“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前行,是人生中莫大的幸福。”高新区教研员高佳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虽然培训结束,但是老师们的专业成长道路依旧漫长,让我们永远思索、成长在路上,为高新区“高品质创新教育”的实现奋力前行。(通讯员 高佳营 吕娟娟)

  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张芳同课异构中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