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爸爸的家长会画风是啥样?郑州这所小学的家长会值得推广

2019年12月30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公司年会?企业宣传?No,这是家长会!全部由爸爸参加的家长会。12月27日下午,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聚集了一众男士,他们全都是来参加师海燕老师组织的二年级家长会。

家长会让爸爸参加

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师海燕老师说,一天上语文课时,阅读《称赞》,我和孩子一起练习称赞别人,称赞同学,称赞老师,称赞妈妈,孩子们高兴地积极参与称赞。当我说开始称赞爸爸的时候,孩子们一片唏嘘!那一刻,给了我很多思考。(只有几个孩子高高举起小手)我们的爸爸们真的差到孩子们只有唏嘘吗?在孩子们心中就是这个形象吗?

爸爸们,我们要不要思考我们是否真得过于不注重和孩子们一起的细节?我们在家里在孩子们面前过于放松随意?这里有没有值得妈妈们反思的?妈妈们,生活中我们是否有意地在孩子们面前去树立一个父亲的高大形象?作为妻子,我们有没有责任去丰满我们丈夫在子女面前的高大形象?作为母亲,我们有没有责任通过树立爸爸的高大形象,去帮助孩子完善做一个有责任感顶天立地的人?总之,教育孩子是我们的目的。称赞带给我们思考……

爸爸们的盛会

被点名参加家长会,二年级的爸爸们可坐不住了。一部分爸爸积极踊跃,在班级群里发表感言,表示极大的支持。另外一些爸爸不敢相信,再三跟孩子的妈妈确认时间、地点,那心情简直比当年参加高考还紧张。

不过,可喜的是,他们都来了,而且还带来了自己的“育儿经”。

虽然爸爸们比较含蓄,但讲得真的真的很不错。一些爸爸当场感慨:原来别人家的爸爸是这样的。

家长会上,师海燕老师公布了一组之前调查问卷的结果:

客观的数字,引发的是理性的思考,感性的柔软。原来,在与孩子交流的方式上,我们还有许多地方有待改进。

孩子眼中的爸爸

如果你认为这次家长会只有以上内容,你就错了!在家长会开始之前,老师让二年级的孩子们偷偷完成了一份特殊的调查问卷——“爸爸问卷”。孩子们的画风也是很抽象,大部分都是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稀少的头发。有的小朋友抓住了重点,戴眼镜、斜刘海等,也就赶紧用稚嫩的笔画表现出来。

在看到“这样会让他笑”“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他总是喜欢说……”这些问题的答案时,这些平时里看起来坚强的硬汉,竟然红了眼睛。大约,孩子的天真,击中了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吧!

家长会结束了吗

12月27日下午,在满满的收获与感动中,这次特殊的家长会结束了。但是,一场自发的“家长会”却在二五班的班级群里悄悄开始了………

你一言,我一语。感触、收获、反思……二五班的爸爸们,主动分享着自己的心得。最开心的当然是二五班的妈妈们了,以后在孩子的教育上,自己终于多了一名真正的同盟军。

背后的故事

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师海燕老师是高新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她在小学工作20余年,担任班主任20余年,一直致力于家校共育的课题研究。此次,她由课题困惑引发思考,进而开展的“爸爸家长会”,得到了众多妈妈的大力支持和爸爸们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在教育的路上,家长们和孩子一起有了成长。今后,我们一起加油,为孩子的成长助力!(元君慧)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