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以专业建设为引擎 助推学校新发展

2019年12月31日13:04

来源:大河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郑州科技学院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坚持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培育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坚定师生学好专业、搞好科研、报效祖国的决心与信心。

以课程思政为引擎,强化思想武装

学校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逐步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思政品牌。外国语学院作为课程思政的试点单位,鼓励师生原原本本学原著、原汁原味读原文,结合翻译专业教学,组织师生将《共产党宣言》、十九大报告等进行中英互译,形成多本翻译成果;采用按教研室、班级分组的形式,每月一个主题,对翻译的原文、原著以小课堂的形式开展交流研讨,提升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在讲授《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西文化比较》等课程时,将课程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融合,与时俱进,及时补充“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

  以专业学习为导向,建好学生党建阵地

学校积极探索学生党建进宿舍模式,将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专业学习作为帮扶互助的重点内容,将学生宿舍打造成集党员管理、教育、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活动阵地,围绕“每栋楼一个教育阵地,一栋楼一个学生支部,一层楼一个党员小组,一个宿舍一个党员结对,一名党员一项帮扶任务”的目标,创新了“五个一”进宿舍模式,将阵地建在学生公寓,将党员教育下沉到学生宿舍,打破原有的支部限制,进一步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学生党员因院系混住作用无法发挥、课业繁重没时间开展学习教育等问题,通过压担子、找特色,发挥了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中的传帮带作用。

以四项工程为抓手,凝聚学校发展新动能

学校围绕创建“地方性、应用型、特色鲜、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目标,以“领航育人工程”“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工程”“教师提升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四项工程为抓手,坚持“党建领航、思政育人”的理念,在主题教育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前期“四到四访”调查研究、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明确了学校发展的整体思路,立行立改抓好问题整改,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工程作为重点,培育、创建好“双带头人”工作室,发挥党员干部在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领团队咬定目标、攻坚克难,获得了科研、教学方面的多项突破。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