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创设“521”幸福课程体系

2020年01月0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每个孩子的成长初期都拥有着最纯白的底色,幼儿教育,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填色?“以幼儿为中心,以爱为教育的前提和保障,以爱为实施教育的方法和措施,指向成长和幸福。”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灵君说。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中,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荣获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提名奖,幼儿教育如何追溯生命本源,回归教育本真?12月31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东实幼,揭秘“521”幸福课程体系。

  幼儿教育要做“幸福”的源头

  “我们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在马灵君心中,这样一个声音时常响起。

  在她看来,幼儿园不只是一个知识输出的场所,还应该是一个不断形成思想的地方。“我们对幼儿尊重越多,越能够倾听他们的声音,越是重视呈现孩子的思想及思想的变化过程,他们也就越能成为主动的学习者。”

  2013年10月份,郑东实幼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后立即进行转型,将内涵式发展提到幼儿园工作的首位,正式开始园本课程建构之路的探索。经历了使用成熟课程—成熟课程的园本化探索—园本课程框架逐渐呈现—园本课程向纵深发展—重新提炼梳理,以“爱”为名,“521”幸福课程体系得以形成。

  幼儿教育要做“幸福”的源头,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马灵君说,以“‘521’幸福”命名建构课程,是想要通过课程的多维实施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需要,同时期望在课程建构和实施的过程中,郑东实幼的每一个成员,包括孩子、老师、家长,都能够感受到满足—快乐—投入—意义,最终获得生命的持续良好发展。

  关于幸福教育的秘密武器

  “我们的幸福课程体系内容涵盖五大领域:健康、社会、语言、科学和艺术。”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闫晓琳介绍,课程体系结合四大形式,即幸福•爱源基础课程、幸福•爱文传统课程、幸福•爱雅特色课程、幸福•爱唤体验课程,两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支持。

  幸福•爱源基础课程——源本,源由,事物发生的根源,追溯生命本源,回归教育本真,旨在满足全体幼儿的全面发展。

  幸福•爱文传统课程——依托传统节日、节气、游戏等内容,旨在通过园级、年级、班级等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和途径,帮助幼儿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幸福•爱雅特色课程——雅心、雅行、雅言、雅致,旨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性格心态,为孩子的精神世界绘制一张美德地图,为孩子的心灵沃土播撒颗颗幸福种子。

  幸福•爱唤体验课程——以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激发幼儿潜能为出发点,为幼儿提供自主体验、自主学习的机会。

  关注孩子才能“唤醒”生命

  唤醒生命,就是唤醒最初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幼儿课程需要以孩子为中心,打开知识的大门。

  今年的金秋时节,迎来了最为盛大、喜庆的节日——国庆节。大街上、商场里、公园里到处都是一派喜庆、热闹的节日景象。“国庆节是谁过节?”“祖国是什么?”“中国到底有多大?”孩子们对祖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马灵君说,以“我的祖国”这一主题活动为例,让幼儿通过分享交流、动手制作、载歌载舞等形式,在与同伴共同收集欣赏祖国各地名胜风景照片中,领略祖国美丽的山河,了解多民族的习俗文化,体验“民族大家庭“的快乐,不断激起幼儿对祖国、对家乡的爱的情感。

  “落实生活化、生本化、生趣化、生态化‘四生’教育理念,关注幼儿如何在操作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在生活中求知。”马灵君说,这是幸福•爱源基础课程的典型一课,以自然、生活为课程的来源,以幼儿的主动学习为基本形式,以集体教学、区域活动、自主游戏、情境脉络、现实生活等交叉融合的活动为途径,促进幼儿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全面和谐发展。

  打通家园共育桥梁 幸福教育实现“动态化”

  幼儿在丰富的课程、良好的环境以及教师的专业引领下,很容易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但是在幼儿园培养的好习惯更需要在家庭生活中去坚持,没有坚持,再好的习惯都无法养成。

  “因此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关注家园、积极与社区配合,建立幼儿园、家庭+社区‘2+1’的课程实施途径。”大五班教师葛沛说。

  就在前不久的家长开放日上,幼儿园进行了“感恩父母、我给爸妈敬杯茶”为主题的家园互动。大三班王苇褀家长说:“孩子们给家长献上自己做的手工鲜花,并给家长倒茶、敬茶。现场浓浓的感恩氛围,让参与的家长深深动容。孩子还悄悄地对我说:‘妈妈,谢谢你把我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 半天的家园互动课程中,家长参与、观摩了解孩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了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学会了换位思考。

  幸福教育实现“动态化”,不仅有家长的变量,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提高也是必要条件。“幸福课程的建构和实施,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到课程建设对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在追随幼儿的学习与探究的过程中教育理念逐渐清晰、教学实践逐渐娴熟,逐渐发现新的实践生长点,不断超越自己。”中四班教师白晓辉说。

  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 孩子成长力为评价标准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全面育人、为党育人”,是幸福课程体系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在幸福课程体系的评价中,郑东实幼采用动态化、情境化评价模式,以形成性评价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个体差异、以结果性评价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整体性,从幼儿、教师、家长三方面同步进行,运用“三主体”评价模式对课程进行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

  “我们的教育目标就是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马灵君说,从日、周、月、学期、学年等时间节点入手,通过自我评估量表前测和后测、我的发现——每日区域活动记录表、我做到的——每周习惯记录表、我的收获——每月主题活动调查表、绘画日记记录表、情境体验式评估、幼儿综合成长档案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全面了解幼儿在课程实施中的发展状况,及时总结、反思、提升经验。

  童蒙养正,3—6岁是孩子品性养成关键时期。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品性养成一体化教育要通过集体教育活动、生活环节、节日活动、主题游戏等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521”幸福课程体系的建构和实践,彰显出郑东实幼“与爱同行 幸福成长”的办园理念,着力打造老师幸福、幼儿幸福、家长幸福的幼儿园,提升了保教质量,促进了幼儿园特色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