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少年深夜救了整楼居民 来认识一下吧

2020年01月03日09:47

来源:大河网

  李承泽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尊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你们好!首先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学校培养的好学生李承泽……”1月2日下午,秦师傅和陈先生来到郑州八中,送去一封全体社区居民签名的感谢信,感谢该校学生李承泽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并积极帮助疏散邻居。

  今年12岁的李承泽是郑州八中七年级六班学生,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2019年12月30日晚10点,结束了课外补习的李承泽走到单元楼下,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李承泽赶紧跑到门卫室敲门,“秦伯伯,咱院谁家的天然气泄漏了?楼道里气味可难闻,你赶紧来看看!”

  正准备休息的门卫秦师傅跟着李承泽来到单元楼下,一起上楼逐户敲门询问排查。六楼、五楼、四楼……当李承泽费劲儿敲开二楼住户家的门时,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厨房燃气管道发出“呲呲”声响,正在泄漏燃气,室内住户却毫无察觉。“通风开窗,别吸烟,别用闪光带电东西,抓紧撤离到外面!”小承泽大喊。

  此时,刺鼻的气味已弥漫整个楼道,情急之下李承泽逐户敲门,让大家赶紧撤离。一楼的住户是一位老人,李承泽把他扶出的同时,高喊:“秦伯伯赶紧报警!”

  秦师傅立即拨打110报警,并跟燃气公司客服联系。李承泽又让爸爸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消防队员的救助。细心的他担心消防队员找不到小区位置,跑到小区门外的路口迎接消防队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泄漏点最终找到并修好了。

  事后,在寒风中等待的居民纷纷称赞:“多亏了这个孩子,救了整楼居民。如果燃气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李承泽年龄虽小,但他机智勇敢,临危不惧,镇定处置,理性施救,这种行为传播了社会的正能量。”秦师傅说。

  “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学期我们经常上安全教育课,还举办了消防灭火培训。这让我对处置突发事件有了了解。”李承泽说。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李承泽第一次“管闲事”。“小金猪(李承泽的小名)非常有爱心,平时只要我们谁有啥事,他总是跑前跑后。”80多岁的邻居朱阿姨告诉记者,李承泽只要看到老人提东西,总是主动上前帮忙。

  李承泽助人为乐的行为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李承泽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打扫卫生。作为道德与法治课代表,十分负责任。”郑州八中七六班班主任柏霖老师说。

  李承泽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带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孩子在家经常主动承担家务。“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孩子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事,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长大后才能感恩社会,成为一个大爱之人。”

  李承泽的故事被河南日报客户端转发后,引来网友纷纷点赞“这孩子真棒,绝对正能量”“小小英雄,大大壮举”“读书,一为品格,二为知识。小同学,向你学习”……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