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自闭症儿童吃饭、洗衣…她的托管所用爱点亮微光

2020年01月03日10:0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许个愿吧!希望这样的托管所再多一些……

  暮冬时节,浙江金华婺城区竹马乡在连日阴雨后终于透出了一缕阳光。一颗红石榴树下,21岁的凡凡和“同学们”排成了两队,蹦蹦跳跳做着早操,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新的一天时光。

  这看似平常无奇的场景,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曲折和心酸。

  凡凡自小就与常人“不同”,发育迟缓,智力也存在偏差。父母曾抱着希望,将凡凡送到学校,希望他和普通孩子一样学习成长。可在同学眼里,凡凡就是“怪异的存在”,当大家都在做早操,他就呆站在一边,从不跟着做。

  直到来到红石榴爱心家园,才有了转变。

  红石榴爱心家园是婺城区首家民办残疾人托管机构,这里一共托管了22个人,年龄从16周岁到59周岁不等,主要是精神残疾、智力残疾、肢体残疾的人群。

  对于他们而言,人生是不幸的,注定要承受异于常人的痛苦,但又是幸运的,因为遇到了善良而又耐心的刘云妹。

  刘云妹总是细心照料着这个大家庭。 受访者提供

  刘云妹是红石榴爱心家园的创办人,也是一名党员,今年46岁。谈及创办的初衷,刘云妹说,“一开始就是为了给儿子找个去处”。

  原来,刘云妹的大儿子昊昊患有唐氏综合症。“孩子5个月时,我们发现他的头竖不起来,总是摇摇摆摆,后来到医院才确诊。”刘云妹虽难以接受,但很快就选择了直面困难,始终坚持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教育和训练。在刘云妹的悉心教导下,7岁的昊昊可以和同龄人一样上学了。

  2017年,昊昊从特殊学校毕业后,原本想去的特殊职高因为各种原因停招。思来想去之下,刘云妹决定创办红石榴爱心家园,“我理解特殊家庭的压力,希望用我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

  想法是单纯而美好的,过程却是曲折而心酸的。为此,积蓄不多的刘云妹从银行贷款,才凑足了15万元作为建设资金。

  然而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在寻找场地的过程中,许多房东一听说要给精神残疾的人居住,坚决不同意。接连碰壁的刘云妹没有放弃,终于在竹马乡西宅村的铁路边找到一幢3层的独立民宅,作为爱心家园的基地。

  2017年9月20日,是红石榴爱心家园开园的日子。从第一年的9个人,到现在22个人,这个特殊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刘云妹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

  对于刘云妹而言,托管绝不仅仅是照料饮食起居,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社交能力,“要以人为本,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活得有尊严。”

  刘云妹正在教导孩子洗碗,培养独立能力。 受访者提供

  23岁的豪豪是来自“星星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他寡言少语,生活无法自理。20多年来,豪豪父母都是白天照料孩子,晚上上夜班挣钱。常年的日夜颠倒和流言蜚语让豪豪父母产生了严重的心理抑郁。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7年,豪豪父母将孩子送到了红石榴爱心家园。回忆起初见到豪豪的场景,刘云妹印象深刻,“他刚来的时候,就一直走来走去,从不坐着,与人交流为零。”

  “不要以为孩子是弱势群体就以低标准去要求,还是要用正常的行为准则去培养。”于是刘云妹就经常带着豪豪逛超市,带他参与公益行动,让他尽可能多地与社会接触,奇迹也在慢慢发生,“慢慢地,他有了判断和思考能力。路上有一滩水,他会跨过去,以前他不知道要躲避,直接一脚踩进去。”

  如今在刘云妹的耐心教导下,豪豪已经会独立吃饭和上厕所,也会模仿大人洗衣服,走在马路上也会靠右走。

  这些看似平常无奇的事情,对于自闭症患者来说却是奇迹般的进步。

  刘云妹教孩子做简单的手工活,体验工作的成就感。 受访者提供

  当然,爱心家园的岁月不是永远都静好的,也曾出现过危险。

  凡凡有偏执性人格障碍,一不顺心就会发狂,甚至暴力打骂父母。一开始,刘云妹试着纠正凡凡的脾气,没有满足凡凡提出的要求,可没想到惹怒了凡凡,直接拿起凳子砸向了刘云妹,还将她的头发扯掉了一大把。

  “当时我是挺伤心的。我全身心对他好,他好像完全不领情,出手很重。但是我也理解,毕竟是特殊情况。”刘云妹并没有因此将凡凡“拒之门外”,而是调整了教导方法。

  有了这次的“教训”,刘云妹更加用心观察每个人的情绪变化,通过家访了解每个人的生活经历,“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不能套用一个模式去教导,应该随时观察,及时调整方向进行引导。给他们一点时间,也给我们一点时间。”

  平时,刘云妹会带着有动手能力的残疾人一起干点简单的手工活换取收入,让他们体验工作的成就感,“你不能找太难的,太难的他们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反而适得其反。”

  针对专注力差的,刘云妹就会让他们在二楼的小教室里,坐下来画画、看书、玩拼图,培养专注力。为了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刘云妹经常带着他们走出去,参加助残爱心集市等公益实践,增强自信心。

  刘云妹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凡凡学会了做早操、郭郭学会了独立制作点钻画、小祥在这学会了背诵《弟子规》……一点一滴的进步让残疾人亲属们感到不可思议,感激涕零。

  这是发生在“另一个世界”的故事,闪亮而又温暖。在一方黑暗之中,刘云妹用爱点亮了微光,温暖了这个特殊的大家庭,照亮了残疾人的人生路。令人欣慰的是,爱正在蔓延。

  附近村民也常来串门,其乐融融。 受访者提供

  “现在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好心人也很多。”刘云妹告诉记者,现在爱心家园的开支都由政府补贴,符合条件的可以免费托养。许多好心人也会带着礼物来看孩子们,附近村民也常来串门,每个人都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朗了,“我相信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这里,走上新的人生轨道,寻找到更光明的未来……”

  作者:奚金燕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