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授予王泽霖教授“厚生丰民楷模”荣誉称号

2020年01月08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月7日,河南农业大学召开深入学习宣传王泽霖教授先进事迹座谈会,宣布了学校表彰决定,授予王泽霖教授“厚生丰民楷模”荣誉称号。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介绍了王泽霖教授的先进事迹及近期以来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积极开展宣传报道的情况。

河南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宣读了《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河南农业大学 关于授予王泽霖教授“厚生丰民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和《中共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河南农业大学 关于开展向王泽霖教授学习的通知》。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和校长张改平分别为王泽霖教授佩戴绶带,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王泽霖教授的先进事迹,从弘农爱国、求真创新、厚德质朴、包容奋进的农大精神,追求真理、潜心科研、扎根沃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爱国敬业、勤勉务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等方面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对王泽霖教授的崇高敬意。

王泽霖对学校给予荣誉表示感谢,并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肺腑之言。面对大家的赞誉,他却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和科技工作者。

在谈及捐赠缘由时,王泽霖认为自己和爱人工资足够生活,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而自己钟爱的科研事业却有进一步提升水平的需要。随着国家的发展,对科研试验的相关管理和条件要求逐步提高,没有一定的试验条件,就不能搞生物制品的研究,这也成为制约该校相关研究的瓶颈。在学校事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好时候,捐出自己科研收益,用于科研工作中去,推动相关工作更上一层楼,就是希望事业后继有人,有更多的人来投入科研工作中去,为壮大学校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他表示,作为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一代人,自身经历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就自身而言,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研究生,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看到祖国一天比一天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老百姓喜气洋洋,发自内心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家,更希望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魏蒙关在讲话中表示,王泽霖教授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弘农爱国、求真创新、厚德质朴、包容奋进的农大精神,集中反映了学校师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所提要求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河南农业大学校师生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的典型代表。他号召全校师生全面学习、用心学习王泽霖教授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始终满怀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为民之心转化为躬身教育科研一线的自觉行动,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伟业的家国情怀;学习他立足本职岗位,一心一意干事业,艰苦奋斗谋发展,勇攀科技高峰,打破国外垄断的担当情怀;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扎根生产一线,自觉对接产业重大需求,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务实情怀;要学习他爱校如家,公而忘私,对自己极尽节俭,对国家、社会、事业和学校慷慨无私的道德情怀。进一步深化王泽霖教授先进事迹的内涵,把这种精神、这种品格转化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好教材,激励大家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汇中担当作为,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中贡献力量。

张改平表示,“厚生丰民”是河南农业大学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文化和精神内涵的核心体现。“厚生丰民楷模”是学校授予那些在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品德高尚、贡献卓越、影响深远的最优秀的农大人。王泽霖教授获得这一荣誉名副其实,众望所归。他的事迹之所以感动人,是因为他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个人发展要求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对国家“康概”和对个人“抠门”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对理论研究执着和对生产实践专心的高度统一。他几十年如一日,在没有申请经费的情况下,先后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2个新兽药证书,攻克多种重大禽病防疫难题,且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殊为不易。我们讲大学精神、科学精神,王泽霖教授身上这种面对困难甘之如饴,面对浮华持之以恒,面对现实敢为人先,面对成绩愈战越勇,面对赞誉谦虚谨慎的精神和作风,就是大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最好体现。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