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校美育成果以这种方式展示……

2020年01月09日11:02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1月6日晚,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浓墨美育 追梦前行”河南省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河南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大中小学校近600名师生参加了现场演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美育教育,除了每三年分别举办的大学生、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外,每年还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美育活动。本次演出是我省2019年度学校美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参演的12个节目是从2019年度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美育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包括器乐、声乐、舞蹈、戏曲等多种类别,内容涉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文化、教育扶贫以及为救学生奉献宝贵生命的李芳老师。

  “浓墨美育 追梦前行精彩内容如下:

  节目单

  序曲

  一、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


  演出单位:河南大学

  指 挥:赵博

  指导教师:袁凯 赵博

  河南大学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参加了河南省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河南大学学生合唱团在河南省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美育活动中荣获大学生组一等奖。

  第一篇章:追梦的青春

  二、我们都是追梦人


  演出单位:郑州大学

  指导教师:王洁 刘晶 李昱霖

  《我们都是追梦人》参加了郑州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演活动。该节目由音乐学院 Dream青春组合表演,组合由合唱组合、舞蹈团、音乐剧社组成。曾荣获第二届ADA国际舞蹈大赛现代舞“特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类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

  三、冲锋

  指导教师:廉玉柱 丁鼎 高建光 韩然鹏

  演出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戏曲舞蹈《冲锋》参加了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演活动。该校戏曲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多次荣获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四、我爱祖国的蓝天


  演出单位:河南省实验中学

  指 挥:聂蓓蓓

  钢琴伴奏:张蕾

  指导教师:吴建新 楚贺 王石

  河南省实验中学2018级航空实验班男声合唱《我爱祖国的蓝天》,在教育部举办的2019年全国首届班级合唱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第二篇章:传承的薪火

  五、大登殿—我一见老母亲跪金殿


  演出单位: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剧)传承基地

  指导教师:李树建 鲍誉 贺会刚

  豫剧《大登殿—一我一见老母亲跪金殿》参加了2019年度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2019年开封市“新知青年说”社团大奖赛中荣获优秀社团奖。

  六、乡愁

  演出单位:许昌学院

  指导教师:李乐 麻孜娜 马杨 柴瑜

  舞蹈《乡愁》在河南省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暨第四届河南舞蹈“洛神奖”评奖活动中荣获高校群舞一等奖第一名。

  

  七、赠汪伦

  演出单位:河南省实验小学

  指导教师:张蕾 陶明明 王波

  2019年8月,在河南省教育厅与河南省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童声咏经典”栏目中荣获一等奖。

  八、鼓舞心声

  演出单位:郑州师范学院

  指导教师:董晶晶 马上

  手语指挥:豆一豪 徐敏敏 任双媛 孔龙珠

  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舞蹈团自2016年开始,连续4年参加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该舞蹈团被授予“河南省首届最美大学生”称号。

  第三篇章:不变的初心

  九、我有一个老师,我有一个妈妈

  演出单位:郑州市第十九中学

  指导教师:胡菁

  原创作品《我有一个老师,我有一个妈妈》荣获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一等奖;2019年4月,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朗诵类二等奖。

  十、《爱的奉献》《不忘初心》

  演出单位:河南省教育厅教师合唱团

  指 挥:周宝全

  钢琴伴奏:陈莉娜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合唱团自2011年成立至今,8年来团员们坚持每周训练,坚持每年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所有团员长期在教学一线训练指导学生合唱。该团曾多次在海峡两岸合唱比赛、全国教师合唱节中荣获金奖。

  十一、新鞋子

  演出单位:信阳新县周河乡中心学校

  指导教师:牛娜娜 梁珊珊 胡伯宽

  舞蹈《新鞋子》参加了信阳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中小学校优秀舞蹈节目展演活动。舞蹈视频在信阳教育电视台公众号、信阳政务网展播。

  尾声

  十二、我们的新时代

  演唱:河南大学 司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罗觐堂

  伴舞:许昌学院

  司岩,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师。

  曾荣获第五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总展演教师组金奖;中国首届国际民歌民乐艺术节金奖;多次在河南省音乐“金钟奖”、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中获得特等奖、金奖。

  罗觐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师。

  曾荣获全国第

  六届“神州唱响”高校声乐比赛金奖;第三届 Gut Immling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三等奖;多次在河南省声乐器乐文华奖”、“金钟奖”获得金奖第一名。

  许昌学院舞蹈团,曾多次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金、银、铜奖,并在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

  代表作《红旗渠故事》、《学子写意》、河南首部民间舞剧《农历》等。

  最后,演出在全体演员与观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