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设计暖心寒假Tips送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作业

2020年01月15日10: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王天宝)近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孙霁雯设计的寒假Tips(提示)受到同学们的好评。这份由四张红色A4纸装订而成的、带有喜庆年味的小册子,被同学们称为“最暖心寒假Tips”。不少同学表示这也是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因为其中的一些内容,与其说是寒假作业,不如说是我和爸爸妈妈共同的新年礼物。”

  1月11日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行知楼内,480余份寒假Tips分别展现在文学院大一和大二的部分学生面前。当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徐雅萍将这份寒假Tips发到同学们手中时,原本安静看书、准备第二天考试的同学们,立刻被这份带有喜庆年味的小册子所吸引,忍不住打开翻看。

  带有喜庆年味的寒假Tips。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天宝 摄

  当孙霁雯将另外的400余份寒假Tips发到文学院2019级同学们的手中时,同样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该校学生张向南向记者表示,这份寒假Tips第一眼看上去就很暖心,而且带有满满的年味。他解释说,这份小册子的背面印有红灯笼、鞭炮、小老鼠等元素,还有“新年快乐”四个大字,满满的年味感瞬间就迸发了出来。

  “像其中有‘当大家使出洪荒之力打败期末考试这个小怪兽后,寒假来啦’这样的话,也可以感受到辅导员真的是很精心设计了这份寒假Tips。”张向南说。

  记者翻开这份寒假Tips,可以看到其中包含了很多内容,既有一些对同学们的寄语,也有关于放假事项的提醒;既有对家长们的一些期望,也有同学们需要完成的作业。“我感觉这是老师给我们的一份新年礼物,因为其中可能说不仅仅是一些作业,更是我和家人交流互动的机会。”该校大二学生王君瑶说。

  寒假Tips关于寒假作业的部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天宝 摄

  “有条理地向家人分享你的大学生活,听听他们年轻时的故事。”“郑重敬家人一次‘酒’,感恩的话要说出来;为家人准备一份小礼物,不在贵重与否。”“学做一道新菜,请家人品尝。”

  可以看到,这些寒假作业并不在于单方面要求学生自己来完成,更多的是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双向交流。

  1月12日,是该校学生刘昕的生日,她当天考完试回到家后,在家人为她准备的生日晚宴上,便把这份寒假Tips拿给了出来。“当我将老师布置的一些作业告诉他们时,我看到了父母的笑容,我想这可能就是老师布置寒假作业的意义吧。”

  当记者采访到刘昕的父亲时,他也表示,“很感谢老师,这份作业我一定和女儿共同完成。”

  记者了解到,孙霁雯和徐雅萍两位老师分别为大一和大二的同学们准备了这份寒假Tips。据孙霁雯介绍,这份寒假Tips在2019年12月份就开始准备了,“从2015级开始,今年是第五年为同学们准备这份专属寒假Tips。”

  孙霁雯此前为学生准备的小礼品与暖心贴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天宝 提供

  孙霁雯说,因为寒假有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利用这个节点,做合适的引导,相信会有很好的效果。最初设计这份寒假Tips时,她希望同学们通过作业来学会与家人分享、交流,也学会从成年人的角度去感悟春节、感受家庭氛围。“这也是在Tips最后一页设计许多带有春节色彩元素的原因。”

  据了解,除了寒暑假,在特殊的时间点,孙霁雯也会为大家做一些暖心贴士。例如,为了给2015级考研的学生加油,她为同学们准备了橙子、棒棒糖、酸奶、足贴等小礼。

  “我要求给我再发一份!以前的作业都没认真完成过。”一位2015级毕业生在得知学弟学妹们将拥有这份专属寒假Tips时,对之前老师布置的作业很是怀念。

  孙霁雯告诉记者,每年布置的寒暑假作业都会不同,会结合学年情况、专业发展等内容来设计。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