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信阳学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来了

2020年01月15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信阳学院与党同心、与国同梦,中流击楫、奋勇向前,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出的宏伟蓝图逐一铺展。

这一年,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五项重大突破令人欣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科学研究厚积薄发,学科建设成绩斐然;校企校地合作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再谱新篇;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为此,特推出信阳学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与大家一起重温一年来学校所走过的辉煌历程,为新的一年事业发展凝聚新的动能!

一、五大突破振奋人心

新闻概述:

2019年,信阳学院上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务实创新,取得了五大突破,引起了师生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是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该校中国流寓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取得了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新成就;三是成功获批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同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使该校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成功获批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取得了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成果;五是顺利获得英语、教育学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了学科专业建设的新成就。

同时,学校取得了多项教学科研等项目的“增量”。教育学、美术学2个专业入选2019年河南省民办普通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该校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获批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予以立项建设,教育学院韩文根教授的《教育概论》、商学院刘建中教授的《会计学》和外国语学院李静副教授的《中国文化概要》三门课程获批2019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商学院教师高会静申报的《证券投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成功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

二、信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新闻概述:

10月18日,信阳学院文学院师生前往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3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调研信阳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对该校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在随后出席信阳市教育大会发表讲话时,专门表扬了信阳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成就。

10月29日下午,信阳市市长尚朝阳以《弘扬大别山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围绕“牢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跟党走”“回望沧桑巨变,牢记使命励志行”“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当前锋”三个方面,为信阳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三、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新闻概述:

4月29日,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信阳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理事长高云任团长,全体校领导任副团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宣讲团,在全校广泛开展大会精神宣讲活动。6月27日,高云以《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大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从全省教育大会概况与主要精神、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主要目标与任务、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几点希望与要求等方面,对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细解读,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信阳学院在全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美育等活动中斩获多项大奖

新闻概述:

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公布全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美育活动评奖结果的通知》中,信阳学院取得了“全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教育系统美育活动”优秀组织奖、书画摄影作品展优秀组织奖以及合唱比赛一等奖等佳绩;《芭蕉图》等13幅教师作品和《青春心向党》等7幅学生作品分别斩获书画摄影作品展一、二、三等奖。

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印发《关于公布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中,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获得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荣誉称号,学校选送的作品《春天的邀请》获得诗歌朗诵类二等奖,充分展现新时代该校统一战线成员爱党爱国、矢志奉献的崇高境界和良好精神风貌。

五、信阳市委市政府运用事业编制支持信阳学院发展

新闻概述:

信阳学院经过十七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健康发展,已经成为豫南大地一张闪亮名片,受到信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河南省人大代表、理事长高云等校领导积极呼吁和推动下,2019年,信阳市为信阳学院提供了近百名事业编制,为该校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六、信阳学院开展“青年教学名师”评选,每人奖励6万元

新闻概述:

为落实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大力表彰长期在学校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信阳学院自2019年起,开展了“青年教学名师”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届。2019年共评选出李静等7名同志为信阳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学名师”,每人奖励6万元。

七、弘扬时代精神,展现英模情怀

新闻概述:

9月25日晚,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组织、河南大学师生编排的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在信阳学院倾情上演。该剧以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为原型,歌颂了她献身乡村教育事业和危急关头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

11月14日上午,“时代楷模”张玉滚应邀信阳学院作先进事迹报告。张玉滚以《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为题,用朴实的语言动情地讲述了自己扎根大山深处坚守乡村一线教师岗位18年的心路历程和生动事例,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国庆阅兵的喜悦心情,让广大师生受到了崇高精神的洗礼和激励。

八、校校、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概述:

12月8日,信阳学院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实验中心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双方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实验中心”,是校企双方合作的重要开端,也是信阳学院牵手名企、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

信阳学院与湖北工业大学持续深化合作,在此前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合作办学中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3月8日,两校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联合湖北工业大学加强土木工程和美术与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在学科建设、师资引进、硕士点培育、新专业开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平台建设,深化两校合作。

5月23日,湖北大学和信阳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两校深化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就合作框架交流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此次合作,湖北大学对信阳学院的指导和帮助将是全方位的。相信随着合作深化,必将助推信阳学院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尽快驶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2019年,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先后两次率队到信阳学院选拔了两批留学生兼职教师,标志着该校“向名校看齐、与名校联手”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工程又前进了一大步。

同时,6月18日,来自12个国家的59名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留学生,到信阳学院和信阳市开展为期4天的教学与文化实践活动。这对提升信阳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一流民办高校”建设步伐。

九、信阳学院召开教学工作大会暨评估工作推进会

新闻概述:

11月26日下午,信阳学院举行第一次教学工作大会暨评估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内涵,以迎评促建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进该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加快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步伐。

会上,公布了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理事长高云、名誉校长王北生和各位分管校领导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各位分管校领导分别与所联系单位签订了目标任务责任书。

十、信阳学院再次获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新闻概述:

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公安厅公布《关于命名省级“平安校园”的通报》,对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信阳学院和另外19所本科高校及部分其他学校一起获得省级“平安校园”荣誉称号,这也是该校第二次获此荣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