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评价,刷爆校园!郑中附小学生综合评价再放“大招”!

2020年01月16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期末来临,纪实报告、校园之星、数字屏现场抽奖、奖品兑换……评价多元方式呈现,郑中附小创新如斯。

2020年,又一个“十年”的起点,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更好地成长,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再出“新棋”,再放“大招”。

虽然目前还没有小学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和实施方案,但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已是教育界和社会的普遍共识。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和《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结合实际情况,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成长纪实报告和校园之星为载体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帮助学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回首2019年4月,郑中附小在教育部课改实验区联席会议上,就进行了关于学生综合评价方面的经验分享,并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和评价处处长张珊珊给予的高度肯定,指出学校学生综合评价工作在小学阶段“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时隔半年,不止如此,学校再次对学生综合评价工作进行了改进。

改进后的学生综合评价有什么亮点呢?小编用一组数据来告诉你吧!

1个目标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学校中也不可能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个性化的成长过程。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附小老师坚定一个目标,即实现对每一位学生的“差异化”评价,形成每一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报告。虽然目前还不太成熟,但这将是附小老师不断追求的目标!

6个方面

学生成长纪实报告和校园之星评价手册均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个人特长等六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成长纪实报告重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相关数据和事实的记录,以等级和事实数据的形式呈现结果。校园之星评价手册是成长纪实报告的“细化版”,以关键行为是否达标作为标准进行评价。两者相互补充,各有侧重。

102个评价点

学生成长纪实报告和校园之星评价手册在六个评价方面共设置了102个评价点,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本人、同学、家长共同完成评价工作,体现了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评价原则。

 5811页学生成长报告

每位学生的成长纪实报告一般为3页,用以记录学生本人“个性化”成长数据。学校一共为近2000名学生生成了5811页成长纪实报告。

9600余张校园之星奖励证书

每一张证书,都是对学生某一个方面优异表现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得到更多种类的奖励证书。从而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104223项学生成长数据

为了关注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情况,附小的老师们也是蛮拼的!在成长纪实报告中,老师们共为近2000名学生采集了104223项成长数据,力求更加客观更加全面地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

不止如此,附小老师们以此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为契机,还发现和认识了每一位学生不同的闪光点,惊喜于每一个小欢喜,这样的成长纪实报告真像一场心灵对话。 郑中附小将继续建构大数据背景下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法,做好高品质创新教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通讯员 华勇/文 祖国华/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