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条寒假安全提示,转给每一位师生和家长

2020年01月19日14:19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假期很美好,安全最重要!

  寒假安全小提示来喽!

  防火、防气、防触电

  注意用电、用气的安全

  千万不要随便碰触燃气灶

  不使用自己不熟悉的家用电器,

  不要随意乱扯电源,

  以防触电、火灾和煤气中毒等事件的发生哦!

  禁燃、禁放、防火灾

  响应号召不买卖、不燃放烟花爆竹

  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志愿者、

  践行者、宣传员,

  小手拉大手,禁放我最棒!

  平安玩耍、防溺水

  寒冬腊月,气温低,

  路面水面易结冰

  千万不要私自结伴到河流、

  水库、池塘等水域或冰面上玩耍、行走

  发现同伴溜冰、戏水,

  要及时制止

  发现溺水危险不可贸然施救,

  大声呼救最有效

  谨慎外出、防拐骗

  寒假期间,正逢春运高潮,

  到处都是车车车、人人人

  千万不要乘做未经交通部门检验通过无证、

  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船

  避免人身和财物的意外损失哦!

  开车出行,防意外

  与家长开车外出旅行或走亲访友,

  要提醒家长驾车时不超速,

  不超载,不疲劳驾驶

  千万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文明行车

  在陌生的环境

  千万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

  更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

  如果遇到困难直接找警察叔叔帮忙哦!

  文明上网,健康交友

  假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

  控制上网时间

  千万不要沉迷网络游戏

  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

  不与网友讨论不健康的话题,

  慎重会见网友

  走亲访友,文明过节

  春节期间,聚餐宴会较多

  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更不要喝酒醉酒,酗酒,注意身体健康

  未成年人一定要选择文明的娱乐方式

  千万不能进入营业性歌舞厅、

  游戏室、录像厅和网吧!

  此外,这里还有30条安全提示,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到大学,转给每一位师生和家长↓↓↓

  1.家长要监护到位,始终保持孩子在视线与监管范围内,防止无人照管、放任自流;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内、车内。

  2.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热水器等用品的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帮助孩子正确使用,防止触电、中毒、烫伤等事故。

  3.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

  4.将易燃易爆、锋利、高温、有毒或其他对孩子有危害的物品、玩具及家中药品放置好,不让孩子接触玩耍。教育孩子不随意把东西放进口、耳、鼻中,不随意把东西套住头和脖子。

  5.教育孩子不食用不卫生的饮食,少吃甜、咸、油炸食品,不暴饮暴食。

  6.教育孩子与人友好相处,不能抓、咬、打他人。

  7.外出时,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乘车要求,注意安全;不让孩子独自在水边、马路边等危险区域玩耍;教育孩子不逗打猫、狗等动物。

  8.教育孩子不让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

  9.教育孩子若在公共场所走散,应留在原地等待或向警察求助。不接受陌生人的饮食或礼物;被陌生人强迫带走时要向人群密集处逃跑并大声呼救。

  10.教育孩子记熟自己的姓名、住址及家长的姓名、电话、单位,并能表达清楚。

  安全出行

  1.关注天气预报及安全预警信息,经常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出行前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主动告诉家长自己的去向、内容、同伴和返回时间。

  2.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到公共场所首先关注安全出口,讲秩序,不拥挤,服从指挥。远离拥挤,避免踩踏。

  3.雨雪天要慢行,不走积雪、积水覆盖和路况不清的路段,不骑自行车、电动车。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

  4.不擅自到水边玩耍,不到河面滑冰。发现同伴滑入雪坑、低洼或水塘,立即求救大人,或打110、120电话报警;或用竹竿、绳索等方式智慧救援,严禁盲目下水施救。

  5.参加冬令营、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活动,事先知悉组织者、内容、线路、安全保障措施,不参加不合法、不安全的活动。

  文明过节

  6.早睡早起,小学生每天睡足10小时,初中生睡足9小时,高中生睡足8小时,不睡懒觉。

  7.科学饮食,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不过度吃甜、咸、油炸食品。不吃“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不买无证经营和小摊小贩无质量保证的食品。

  8.锻炼身体,每天运动1小时;讲究卫生,预防流行病;身体不适或生病要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

  9.不擅自玩烟花爆竹、氢气球;不玩商品包装防腐剂、干燥剂等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正确使用电、气;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10.倡导文明风尚,积极乐观,尊老爱幼,多与父母、亲朋好友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

  自我管理

  11.科学安排自学计划,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兴趣爱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盲目参加社会培训机构;提前做好开学准备。

  12.不欺凌他人,不抽烟、喝酒、打牌、吸毒,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13.不沉迷手机、网络,不玩色情、暴力游戏。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14.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网络信息,不传播谣言,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15.不玩弹珠枪、激光笔、弹弓、诸葛弩、指尖陀螺等危险玩具。玩耍中不用绳索套脖子,不用面具、塑料袋套住口鼻。

  1.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直接向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寻求帮助。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大雾、雨雪等灾害天气减少外出,注意安全。

  3.寒假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不在宿舍生火做饭,严防发生冬季火灾。

  4.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5.寒假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舍友、同学、家长,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最后,提醒所有的家长朋友们,要监管好自己孩子,全面负责孩子的身心安全。同时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下面是几个常用紧急电话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警情110、火警119、急救120。遇到安全问题,要第一时间学会自救哟!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安全贴士,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健康而又充实愉快的春节呦。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