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郑州二中架起“空中课堂”,“宅”在家里快乐学

2020年02月01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在线学习平台中,老师上传的视频教学资源。

大河网讯 信息化是郑州二中的三大发展战略之首,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信息化课堂教与学方式。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开学时间已经确定延后,面对这样的情况,郑州二中“信息化”显出神威,此前自主研发的在线学习平台——郑州二中在线学习平台郑州二中在线学习平台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架起了“空中课堂”。

2月1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二中了解到,该校在线学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采集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结果数据,实现数据的汇聚,支持实时学习反馈,帮助教师随时调适教学,为过程性评价提供依据。


在线平台的栏目主要有:视频资源、在线直播、在线作业等。其中,在线作业主要内容有:互动学习、同步练习、默单词、作业辅导等,这个板块教师使用较多。

在作业辅导板块,教师可以根据自身学科需要添加多种类型的作业,比如文本论述题、拍照上传题、朗读/口语题、资料阅读题等。老师发布作业后,在辅导反馈页面,可以及时查看作业做答、辅导情况,可以看到自己所教所有班级的反馈。


由于此前一直在使用这一学习平台,疫情期间,师生在这一“空中课堂”中的教与学十分顺畅,也十分高效,重点、难点讲解,在线答疑,作业辅导等都能轻松实现。疫情期间,郑州二中信息&创客中心还向老师们推荐了在线教学APP,比如umu、wps、晓黑板、微课制作、CCTALK等,并编写了这些 APP的使用说明推送给老师。

在线学习平台给力,还要有严密的组织安排和严格的学习纪律作保障,才能保证教学成效。学校相关领导、老师1月26日(正月初二)通过网上沟通、联络的方式开始策划高三年级疫情时期的学习安排,1月27日形成了《高三年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并下发给班主任,班主任按照《工作安排》对学生每天在家的学习时间、作业布置和作业批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时间安排详细到“分”;作业按天进行布置,和在学校一样要做到日日清;学生的作业,任课老师要每天进行批改,对于学生犯错比较集中的题目要通过微视频统一进行讲解。为了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通过“班级小管家”,班主任老师每天组织学生进行早读打卡和作业完成打卡,任课老师布置作业并进行统计。


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作为公民,郑州二中师生努力将“宅”进行到底,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作为老师和学生,二中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发挥信息化优势,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两项工作都做出成效。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