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提醒:孩子上好“战疫”课比“抢跑”更重要

2020年02月07日09:0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教育部发出最新通知,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此,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学生、家长、学校如何应对延长的假期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记者调查

  学校、机构等 纷纷上线“网课”

  教育部2020春季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出炉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捧出各类线上课程或积极打造空中课堂,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这些线上课程都教些什么呢?记者采访发现,课程既有各个学科的专题课程,也有学校组织教师原创的特色校本课程,阅读课、写作课、手工课、居家锻炼课、绘本课……线上教育的组织者,既有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打造的官方“空中课堂”,也有学校自主搭建的“网上教室”,还有校外培训机构一股脑儿端出的海量课程。一时间,家长、孩子应接不暇。

  南京一所高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寒假作业还没完成,又要马上按要求进行定时定量的网络教学,身心压力值得关注。此外,不同学校的网课进度不同,这又会引起家长、学生的攀比和慌乱。”

   部分家长 组织孩子学新课

  南京一位初中生家长向记者晒出孩子“延假”期间的课程表:从2月3日到2月14日,每天都有五节网课,涉及语数外、物理和体育学科。这位家长向记者如实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上不上网课,我们也感觉蛮矛盾的!一方面,孩子其实还在假期中,过早开始上课,让节奏变得紧张。另一方面,孩子在家闲着也不是事儿,用在线课把孩子管起来,也是好事。”

  “我们选择了拓展提高课程,上午数学、下午英语,各两小时。”一位四年级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原本给孩子报的寒假提高班现在改为网上授课。“机构课程各种类型都有,其中有涉及新课预习的课程,不过我们没有选。”

  “家长大多是从朋友圈传播的消息来理解‘停课不停学’的,看到别人家孩子都在学,便加重了焦虑。”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绷着没发新教材,不过很多家长已经买了新教材,让孩子投身“学海”。这位校长建议,“我认为,2月10日前,还是应该让孩子保持一个放假的状态。”

   观点争锋

  小学生家长: 没必要上网课,把眼睛看坏了

  “真担心孩子的视力,我觉得每天让娃对着手机、电脑好几个小时,真的对孩子的眼睛不负责任。”一位小学生家长给记者细数孩子每天要完成的作业,其中有不少是需要用手机或电脑完成的,英语APP记单词“打卡”、看心理辅导课“打卡”,居然连手抄报都有网课,感觉行走在“打卡”的路上没有尽头!有家长呼吁,更应该关注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不仅是奥数、英语、作文,什么钢琴、篮球都已经开始线上教学,等于把娃绑在了网上,这与国家提倡的做法不符。

  “高三党”笑称:

  实现了在家躺着上课的愿望

  “距离高考还有4个月,这时候正是查漏补缺、全力冲刺的阶段。”正在读高三的吴天(化名)同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认为,开设网课有其必要性。“每天上课可以让我找到学习的节奏,可以督促我规律作息,按时复习对我们学习是有帮助的。”

  不少同学对上课表示理解,“第一次看到老师在屏幕那头教学!”有乐观的同学开玩笑,这种宅在家里,线上授课的形式,让很多同学“在家躺着上课”的愿望成为现实。

  这些建议,很赞!

  打造好用的平台和优质的网课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在线学习对设备是有要求的,不排除一些家庭不能利用手机、平板电脑学习,这时候是坚决不能开新课的,否则将导致学生学习进度参差不齐。

  “我们老师开动脑筋,上线了数学故事汇、趣味识字等游戏化的课程,这些课,不局限教材,又与孩子生活相关,更适合假期学习。并且我们对每节课的时长有要求,不超过30分钟。”这位校长表示,绝大多数孩子乐于接受线上课,因为孩子在家闷久了,他能通过这种方式看到老师同学,在线上进行交流。

  对网课的定位加强顶层设计

  面对网课宣传铺天盖地、家长和学生心存迷茫的现象,南京一所中学相关负责人建议,对网课进行功能定位和节奏控制,充分考虑网课不同于传统课程的“共享”属性,从制度上避免各级各校网络课程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比如,省市整合资源,录制的课堂是否可以考虑解决基本进度问题,基本内容问题,省市层面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达到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学校录制的网络课主要解决学生的答疑互动,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建议由教学研究部门严格网络课堂的知识进度。”

  在这位中学相关负责人看来,网络课的课时不宜排得过满,不能造成新型手段的“满堂灌”。

  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是否上网课,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南京一所高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高三学生来说,确实复习时间相对紧张,采取网上授课、答疑的学习方式,也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决定的。但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一方面,我们会给学生推荐一些优质的课程资源,作为复习的补充,高中生是可以自主学习的。另一方面,我们不希望看到学生变成‘学习机器’,我们希望学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书、看新闻、参与家庭劳动,这样多好啊!”

  战“疫”课每个孩子都不能缺席

  “课程生产者提供的产品层出不穷,家长围绕在线课程精挑细选,但很多人恰恰忽略了我们要给孩子讲的最重要的一课——战‘疫’课!”一位校长呼吁,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是出卷人,同时也是答卷人,大人应当给孩子上好这堂“人生大课”,而不是赶着孩子提前投身学习。这位校长认为,如果我们认真备好战“疫”课,就会发现,战“疫”中的一件件、一桩桩真实感人的故事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同时也充满了人文的关怀,还饱含着对生命的关切,这是一次教育契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