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时“课”|老师变“主播” 远程授课化身刚需技能

2020年02月11日09: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寒假过后,中小学生正式迎来了新春后的开学日,受新冠肺炎传播影响,各学校积极开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特殊课堂。在电子屏幕前后,老师、学生、家长是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的?这样特别的线上课堂,又是怎样呈现出的?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学时“课”。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我明明是个老师,病毒把我变成了主播。”线上课堂,让远程授课变成了教师的刚需技能。在特殊时期,老师们是如何“站”好课堂的?化身主播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2月10日这天,屏幕这端的孩子们在电脑前看着另一端的老师。线上学习对学生们是全新的体验,对老师们也是一项挑战,电脑、手机、平板齐上阵,有的老师甚至打造了一个直播间,只为保证一节高质量的课堂。

  教学地点从课堂到直播屏幕前,这种变化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新体验?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一位教师告诉大河网记者,从课堂到屏幕,自己做主播,心情很激动,想要把热情的一面、最好的状态带给学生,给予孩子们轻松愉悦的体验,也激发了上好直播课的动力。

  在正式开课前,郑州一中数学竞赛教练张甲在直播平台进行试讲,隔着屏幕和学生对话,张甲坦言:“其实还是很有挑战性的,肢体语言不太好施展,语速节奏都不是很好把握。”但他认为,线上课堂的优势是不受地域的限制,而且可以看回放,没听懂的地方可以回头反复听,疫情期间教师通过线上教育平台把知识传授清楚 ,并通过网络平台督促学生完成必要的学习任务,还是可行的。

  采访中,一部分老师认为这样的教学更有效率,比起在教室上课,教师把所有重心放到了教学内容上,不会因为纪律、班务而分心。同时,这种微课板块式教学,可以把书中重要基础知识板块儿单独拎出来线上强调,只要把前期的预习课上好,后期线上教学就得心应手了。

  巩义市第二高中办公室主任张新辉介绍,学校尝试网络教学开展以来,老师们发现,从课堂到直播最大的变化就是看不到学生,课堂上少了学生的互动和参与。“刚开始让老师很不适应,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老师们只能通过深度备课精简课堂时间,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掌握重要的知识点,不能像在学校一样通过小组合作和自习辅导等多种手段来突破和巩固重难点。”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播”,老师们坦言,还需要加强适应性。在疫情防控期,直播平台通过连麦提问和互动面板选择题抢答手段最大程度地实现师生互动,并能通过打卡上传课堂笔记供老师检查落实,已经非常方便了。不少学生反映,最喜欢里面的回放功能,直播时没跟上的还可以看回放。但直播效果取决于学生在家的自律性,学校会定期开直播班会进行思想教育,争取给学生营造像在学校一样的节奏和感觉。

  网上教学给老师带来了新体验,巩义二高李记铭老师说:“最明显的感觉是此时的教育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利用互联网技术使教育资源不再受空间地区的限制。同时一个老师可同时给无上限的同学授课,提高工作效率。然而直播本质上还是传统优质师资的线上复制和传播,无法解决分层教学、个性化学习的问题,对老师如何深度重现课堂场景提出新的挑战。”

  相关推荐

  ·开学时“课”丨走进见屏如面的线上开学典礼

  ·开学时“课”|上课地点从学校搬到家中 “线上课堂”的学习效率如何?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