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万通汽车学校:疫情防控期间 车辆长期停放不开该如何保养

2020年02月11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南省多地实行出行管制,减少外出活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车辆长期停放不开该如何保养?

2月11日,记者联系到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就“车辆长时间停放不开该如何保养”提供一些注意事项。

一、建议选择避光、通风的环境停放车辆

潮湿会使轮胎等橡胶制品发生老化,水分也会使车身油脂加速变质。对于长期停驶的汽车,应保持金属表面清洁。停放车辆的车库内应经常保持通风,使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以下。需及时清除汽车上的灰尘、脏物和水分。在易锈蚀的部位和机件表面应涂以机油、润滑脂或者用油纸包扎起来。对于各总成机构上的孔隙,应加以密封,避免空气、水分和灰尘进入内部。

二、车辆停放在平整没有坡道的路面上

如果长期将车辆停在一些凹凸不平的场地上,导致四轮落差过大,久而久之则会对车架造成扭曲,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正常开关车门。和多数损伤相比,车身框架的变形是难以挽回的车辆衰老症状。因此,如长期停放车辆,请选择合适停车场地,保证车辆的四轮处在同一平面上。单轮爬路沿的情况应尽量避免。

对于手刹是否要拉起,郑州万通汽车学校建议您不要长期使用手刹,对于手动挡车辆可以使用低速挡进行制动,自动挡车辆则需要轻拉手刹,在周围选择石块或者其他工具进行掩轮,防止车辆溜车,放置的时候采用对角放置,前轮前侧后轮后侧。

三、定期检查轮胎

车身倾斜会让底盘胶套老化,车轮要回正。

四、定期环检车身

要检查轮胎是否出现老化、裂纹等问题,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最终导致无法使用,若不及时更换一旦进入高速行驶就会发生车身震动,给行车带来危险。所以在闲置前一定要给轮胎充足气,使轮胎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胎压不足要及时更换备胎,防止车身挤压导致轮胎老化加速甚至破损。另外还要留意减震器是否漏油。

车身漆面如果出现划痕或者露底漆的情况,要及时用补漆笔或者指甲油进行防护,带汽车维修店开业后再去修复。

要保持车窗干净无异物,及时清洗玻璃车窗上的砂石,防止砂石随雨水进入玻璃导槽造成升降车窗出现异响。

五、进行车内检查

要保证车辆的门窗天窗、前机盖后机盖完全关闭。车内循环模式,建议切换为内循环,防止昆虫尘土落入室内,还需要留意室内照明灯是否完全关闭,防止车身漏电。

其次,要留意车内两类物品:第一类是易燃物性如充电宝、电池刮胡刀,请及时收取。第二类是容易腐烂变质的物品如打湿的毛巾、没有吃完的零食或者瓜果,留在室内容易腐烂变质,滋生细菌。

同时,可以取下内饰,外加装的一些用电设备,例如蓝牙音响、点烟器,上面装配的行车记录仪,以及USB充电口。

六、车窗一定要关闭好

天窗几乎成为了常用配置,有时候晚上停车的时候也会不关天窗,毕竟一般都不会出什么事。如果要长时间停放车辆的话,请一定要把汽车的窗户全部都关好,因为未关闭天窗不仅会增加汽车被盗的概率,而在遇到雨雪天的时候,还有可能会让车内进入雨雪,可能会使车内出现生锈的情况,会严重影响到汽车的安全性。

七、部分中低端车,可以将蓄电池正负极的插线拔掉

汽车的蓄电池在长时间不使用的状态下,极有可能出现亏电的现象,导致再次使用车辆的时候汽车无法正常的启动,虽然可以利用搭电瓶、使用汽车充电宝等方法来使蓄电池恢复使用,但通常是比较麻烦的,而且会降低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可以从根本上去抑制,在准备长时间停放车辆之前,要把蓄电池正负极上的插线拔掉,这样就能够有效地防止蓄电池出现亏电的现象。

部分高端车不建议这样操作,这样操作有可能会导致车辆产生故障码启动的时候怠速不稳。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保证每周启动车辆10到20分钟,用发电机给车辆蓄电池进行充电,以便你在使用车辆的时候,不会影响到正常用车。

八、全车油液检查

全车油液检查包括机油、刹车油、防冻液、转向助力油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是有“保质期”的,也就是说,即使您在更换油液后并没有使用车辆,可一旦过了油液的保质期,车辆可能仍然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1个月左右的车辆大多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但是停放超过半年甚至一年车辆车辆一定要做好该项检查,做到早发现早维修。

对于一个月左右的车辆停放,在使用之前,建议大家检查发动机下边有无有水滴落,如果有车辆存在漏油或者漏水的情况,及时进行维修。总之平时用车的时候,要养成定期检查的好习惯,这样才能让车辆更好地服务大家。

重点提醒的是,疫情期间,如果需要外出的车辆,一定要做好杀毒消菌,用消毒剂对车辆进行喷洒和擦拭。

重点擦拭车内以下部位:①座椅和安全带②方向盘③档把④一键启动、中控等常用按钮⑤仪表盘和屏幕⑥拉手和手刹

消毒剂可使用稀释的84消毒液(一定要稀释),消毒时务必要做好适当的个人防护,可以佩戴乳胶或者丁腈材质的手套、防水围裙(也可穿有袖雨衣代替)、佩戴口罩等,车内不要坐人,车内食品、用品请取出,消毒一段时间后注意开窗通风。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