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河南教育精神 贡献实验教育智慧

2020年02月16日15:55

来源:河南省实验小学

  践行河南教育精神贡献实验教育智慧

  再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各位同事:

  在这个特殊的学期,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与疫情抗争的特殊战役。2月10日,我们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开学”了,全体实验人践行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南教育精神,适应教学条件、交流空间的变化,与学生守望相助、共同生长,与家长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为取得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赢得了良好开局。2月14日,在我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我校作为中小学代表发言,我们的工作受到社会关注和肯定。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全体教师在前一段时间不辞辛苦、卓有成效的工作,你们每天坚持收集和上报学生健康数据,用心用情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及时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尽心竭力履行实验人的社会责任。

  在这里,我们要向担当全省“名校同步课堂”录制任务的老师们致敬!向在录课工作幕后默默付出的教学研究、消杀防控、技术支持等服务团队致敬!你们美丽的“逆行”,彰显了实验人的担当和自信,为全省的孩子们提供了高品质学习资源,为全省教育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心智。

  在这里,我们要向长期坚守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各校区工作小组成员、值班值守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物业师傅们致敬!大家闻令而动,不舍昼夜,严防死守,筑牢了校园坚固“防线”,坚决把疫情阻止在校园之外,守护了我们所有人的健康安全。

  在这里,我们还要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们表达问候和敬意,你们自觉自律,遵守规则,胸怀祖国,心系教育,树立了实验的人的社会形象,践行着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2月14日那场发布会快要结束的时候,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饱含深情的讲了一段话,号召我们每一个教育人都要: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南教育精神武装自己,砥砺奋进,勇毅笃行。厅领导的讲话震撼人心,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和实践路径。

  开学时间将要延迟到3月1日以后了,在接下来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聚焦目标,铆足干劲,精准发力,让“不停学”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大局服务,确保防控疫情和立德树人“两促进、两不误”。为此,我们特向全体教师发出如下倡议:

  要精准把握“学”的要义。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共同完成好对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在挑战中学会关注社会,崇尚英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他们致敬英雄、争做先锋、尊重生命、学会感恩,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

  要全面丰富“学”的内涵。坚持“五育并举”,让线上教学更加生动有趣,线下实践更能启智励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的游戏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向善向上的社会认知。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安排好学科教学、综合实践和体育锻炼,在家里开展厨艺制作、养护绿植、卫生保洁等实践活动。

  要科学指导“学”的方法。鼓励学生采用自主式、探究式的方法开展学习,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方法的培养。按照学校审定的“学习生活任务单”,科学精准地安排在线学习时间,尽可能少的使用电子产品学习,保护学生视力。要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重在答疑和解惑。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尽可能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方案。

  要合理掌控“学”的效度。学科教研组要积极开展线上集体教研,发挥集体智慧,尊重学生身心规律,采用“线上学习+欣赏,线下实践+创作”的形式,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检测反馈学习情况。要以建立知识结构、初步了解感知为主,不过分强调学习进度。倡导学生线下多阅读经典,增加积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要适度凝聚“学”的合力。坚持与家长携手共进,积极开展网络家访活动,构建线上“班级共同体”。多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充分理解家长要兼顾工作和孩子的实际情况,不给家长增加打印复印、检查打卡、注册软件等不必要的负担。

  各位同事,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役,我们都是这场战役的一名战士,就让我们拿出实验教育人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继续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吧!多年以后,回望这段历史,我们可以骄傲的说:即便在最艰难的那段岁月,在家长和学生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和他们的心紧紧的贴在一起,我们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让我们一起:践行河南教育精神,贡献实验教育智慧,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奋勇向前,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

  王献甫 张青 朱亚伟 张春玲

  2020年2月15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