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通过线上教学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2020年02月18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记者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获悉,疫情防控期间,该校以“变教学理念、强教学平台、集优势资源、保教学效果”为教学工作思路,通过线上教学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该校副校长成光琳在开学典礼中介绍,目前该校已建有超星、爱课程、学银在线、智慧树、智慧职教等国内有影响力的网络教学平台。同时,学校及时新建了阿里钉钉网络教学直播平台,为线上教学提供有力的平台保障。该校三年来已通过精心组织、培育、遴选优秀教师建成了82门校级、12门省级和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涵盖学校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和各专业群的专业核心课。同时,在教材中心的积极努力下,各出版社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绝大多数的电子教材,为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教学资源保障。

成光琳表示,从2月1日起,该校就已开始为延迟开学做准备。全体教师放弃休假,主动参加网络直播教学技能专项培训,提前备课,准备教学资源,制定教学方案。对于部分生活有困难、缺少网络学习环境的学生,学校将免费提供20G流量,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条件。

同时,该校按照“教学学时不减少、教学目标不降低、教学内容不缩水”的原则,将本学期的教学分为“线上学习和到校学习” 两个阶段,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将课程分为“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线下”三类。老师们要按照“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联合、分类分段融合”的实施原则组织教学,同学们要按照“自律自主规划,自强自信学习、自醒自悟专研”的学习态度,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师生合力完成教学目标。

“第一阶段延期开学期间,主要通过学生自主在线学习、教师直播教学等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其间,三类课程要求各有不同。第一类为全校通识课,既定教学计划中原本开设的四门慕课,平均每个专业2门,要求同学们在六周内完成全部学习任务,任课教师每两周组织1次网络直播课进行重点讲解和答疑。第二类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主要开设课程资源成熟、适宜自主学习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各专业平均开设2-3门,利用教学平台任课教师每周发布学习任务,组织开展1次网络直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完成指定任务。第三类其他课程,主要开展线上预习指导,师生每周组织1次线上互动交流活动,同学们还可自主选修指定的精品在线课程,获取课程平时成绩。”成光琳介绍:“第二阶段返校开学后,采用课堂教学授课,学校将采取措施补足补齐全部课程教学学时,保证教学目标达成,完成教学学习任务。”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攻坚工作,成光琳强调,要做到教师围绕教学用心“钻研”、学生围绕责任用心“学习”、职能部门要围绕质量用心“服务”三方发力,高质量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丁赛赛)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