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战斗堡垒,争做先锋模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8日09:59

来源:郑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

  严明号令和有力动员

  在此紧要关头关键时刻

  郑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响应号召积极作为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靠前指挥担当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当作一次大考,当作讲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郑大贡献。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担当作为。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研究并作出安排,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校领导在学生餐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校医院、保卫处、后勤集团、家属区等疫情防控重要场所检查了解防控情况,指导防控工作开展。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到岗值班,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情况、采取行动。

  (校领导在南校区指导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组织部向基层党组织划拨专项党费64.5万元,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网站和“两微一端”刊发《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全面摸排、严防死守的良好局面。

  发挥优势 筑牢堡垒

  疫情当前,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校党委部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河南省医疗系统的集团军和领头羊,我校各附属医院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一附院作为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院党委在新型冠状病毒救治团队和援鄂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动员救治团队中的党员、干部,扛牢责任、担当使命。二附院和五附院党委在接到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集结号”后,向广大医护工作者发出奔赴一线的“动员令”,在短短7分钟内有近千名志愿者提出申请,并分别在抗“疫”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三附院党委组织动员全体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全员到岗,并选派专家支援鹤壁医疗机构,为基层抗击疫情提供优质医疗资源。

  全校6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校医院党委发动职工28小时内改造建成三区三通道的发热门诊,每天24小时值班做好校园防控应对。后勤集团党委组织105名党员及400余名职工坚守岗位,每天对全校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保卫处党总支保持足够安保力量值守备勤,守好学校和家属区防控“大门”。商学院党委建立以党支部为堡垒的疫情防控微信群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在外访学的老师从国外采购一次性口罩。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安排每名院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学工骨干结对1名国际学生辅导员“并排站岗”,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管理服务,消除国际学生的焦虑和恐慌情绪。

  (安保人员在测量进校人员体温)

  (后勤人员在进行宿舍室内消毒)

  不忘初心 奋勇争先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让党徽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熠熠闪光。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广大党员率先顶上去、冲在前。二附院援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张卫青,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及此次组建援鄂医疗队,每一次危急关头都挺身而出前往第一线。三附院康复医学科庞中良医生是中共党员,妻子刘西君护士是入党积极分子,夫妻二人舍小家为大家,双双报名加入到医院设置在郑州火车站的医疗咨询服务点工作中。公共卫生学院娄晓民教授和儿子娄昊(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医生)党员父子齐上阵,娄晓民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调研,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娄昊作为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踏上了奔赴武汉前线的征程。

  (三附院战“疫”夫妻档)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潘华春节期间留守驻马店闫洼村,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做好卡点防控、入村组宣传、上门为乡亲配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彰显了郑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还有连续二十多天持续工作、冲在发热门诊一线的校医院第五党支部书记、检验科主任赫松涛,强忍病痛、拄着拐杖每天坚持到岗的国际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程果……以及全校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一线党员同志“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精神的感召下,二附院、五附院援鄂医疗队员共计有20名队员在疫情防控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舍身忘我,冲锋在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去,真正践行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的庄严承诺。

  (郑大援鄂医疗队员在一线写下的入党申请书)

  (二附院援鄂救援队党员队员在战“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

  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

  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不负师生和人民的重托

  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万众一心 同舟共济

  寒冬是暂时的 未来属于春天

  相信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