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英雄 | 一天做六七顿,24小时待命,全员“光头”......这是最强的后勤保障队!

2020年02月20日08:57

来源:郑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大灾面前无人幸免

  大难面前无人退缩

  在全国援助湖北的队伍中

  不仅有医生、护士、物资

  还有一群这样的人

  他们来自维修科、来自厨房、来自物业

  他们是救援路上的最强后勤保障队

  (后勤队随白衣天使们一同出征战“疫”)

  郑大一附院的自带后勤保障队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重灾区的武汉,不断迎来全国各地的支援队。

  2月3日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国家卫建委紧急通知,派出第一支救援队奔赴武汉支援江汉方舱医院。

  在仅仅两小时的时间里,医院精心挑选了河南省唯一一支国家紧急救援队,除此之外,医院后勤处还派出了两位厨师,一位电工,两位保洁人员组成了后勤保障队共同出发,为赴武汉救援队提供保障工作。

  (两位英雄决心满满的“请战书”)

  时隔17年,再次掂起炒勺奔赴前线

  2月3日晚,郑大一附院食堂管理员徐广华接后勤处紧急通知,需要派两名厨师随医院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奔赴武汉,做好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医院厨师长邵彦昌同志和另外一名厨师杨永良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援助湖北抗击疫情任务,他们没有顾得上和家人告别,当晚就准备好要奔赴前线。

  (两位厨师竭力让每一位医护人员吃上可口热饭)

  在2003年的非典战役中,两位师傅就在曾经的单位负责食品质检、厨房操作检查,保证餐饮部出品质量。听到国家和医院的号召,他们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不是给家人打电话,而是抓紧时间安排工作,挑选食材,尽可能的选择营养搭配。

  邵彦昌还抓紧时间编写了三天的营养菜单,保证抗疫工作两不误,他说:“这次有机会让我们去,我们就要让援助的医护人员餐餐吃热饭,吃有营养的饭,更好的在一线战斗!”

  (两位师傅的营养菜单和准备的暖心“元宵”)

  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的医疗队队员是四班倒,虽然当地为所有医护人员都提供的都有盒饭,但是大家时间不定,各地区的队员都只能带冰冷的盒饭。

  而两位厨师为了让一附院的每一位队员能吃上热饭,两位师傅随时准备,时常是一天六七顿的做。在负责自己医院的伙食外,看到其他地区队员吃饭有困难,还帮助兄弟单位热汤粥,提供一些热鸡蛋让大家随时来吃。

  “怕家人担心,一直瞒着家人”

  “作为保洁员,很荣幸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这是参与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两位保洁员在奔赴武汉时说的。范海民与高建钢是郑大一附院保洁队伍中的两位杰出的共产党员。

  范海民是一位退伍军人,老家在商丘,上高三的儿子在老家上学,平时忙于工作的他,很少回去看望孩子。本想趁着春节回家看看半年未见的孩子,谁知他刚到家一天,得知疫情严重,大年初一晚上,当孩子们还在熟睡时,他便义无反顾地驱车百里连夜回到了工作岗位加班加点的工作。

  高建钢在抵达武汉前,家人一直都不知道他居然逆行去了武汉支援,直到抵达后远在老家的哥哥在新闻里看到了他,他说:“我是瞒着家里人来的,他们都不知道,不想让他们担心,等我平安回来了再告诉他们。”高建钢一再嘱咐哥哥,千万不要告诉父母,并答应哥哥每天汇报自己的身体情况。

  抵达武汉后,才知道保洁任务量真的很大,为降低交叉感染几率,所以房间清洁需要格外认真细致,小到门把手,大到桌椅板凳,都按照病房的标准化清洁流程严格执行。

  (两位保洁人员的抗“疫”实录)

  一接通知,立马开始工作

  医护人员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尤其是夜班人员一直到两点才能换班,车队的老师把各位队员接回酒店后。范海民与高建钢的工作就开始了,他们必须在每次队员乘车后对车辆进行消毒,不论是一早还是在睡梦中的三四点,只要一接到通知就立马起身开始工作。

  (深夜消毒工作才刚刚开始)

  随队的还有一位电工师傅赵金榜,他也是这次赴武汉国家紧急救援队的一员,当医疗队成员进驻了江汉方舱医院后,赵金榜也没有闲下来过,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就赶紧顶上,需要消毒他就变成了消杀员,需要帮厨了他就忙碌在后厨,需要洗衣了他就成了保洁员……

  他说:“咱也是医院的一员,让一线的同志能安心工作就是咱的责任,医院发展,后勤就要走在前,为了咱河南,咱医院的荣誉,为疫情的控制,咱就要团结一心,早日恢复日常的健康,等待凯旋而归。”

  此外,后勤保障队的五位成员在战前培训动员的时候,得知了头发是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也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而他们又是在消杀、餐饮的保障工第一线,五人一合计,干脆都剃了光头,光头造型新鲜出炉,朋友圈同事朋友纷纷点赞。

  正是这五位后勤保障队员,让郑大一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为了大家最羡慕的医疗队。他们为勇往向前的白衣战士们守护好了基地,让他们后顾无忧,有更充足的精力去奋战一线。

  疫情当前,这些不为人知的服务人员也在积极协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全力抗“疫”)

  疫情严峻情况难言乐观

  关键时刻重要节点

  抗“疫”英雄挺身而出

  平凡举动中书写人间大爱

  负重前行守护我们岁月静好

  昼夜操劳祈盼我们未来安宁

  他们是一线医护人员

  细心呵护着每一位患者

  他们是保驾护航的后勤人

  做白衣天使的坚强堡垒

  大概人间最美

  不过你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模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