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郑航青年学子主动请缨疫情防控工作获赞

2020年02月20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9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收到一份邮政快递,是由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和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专门邮寄的感谢信: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全民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关头,每时每刻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在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的近20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中,有这么一支由62名在读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新郑市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贵校经济学院金融工程系2018级18031401班的高文龙,正是其中杰出的一员。”

“我看到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后,也很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家住新郑市的该校学子高文龙和其他61名青年大学生一起,不畏疫情,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相继加入当地街道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感谢信这样描述志愿者的日常,“办事处留下他们诚恳请战的话语,铿锵有力;他们冲在一线,夜晚卡口留下他们略显单薄的背影,脊梁挺拔;他们合理分工、发挥特长,承担了采访、撰文、报表、值守、宣传等多项任务和职责,把所学所思转化成疫情防控的巨大智慧,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大动能;他们任劳任怨、不讲条件,用青年稚嫩肩膀共担阻疫千钧重担!”

高文龙值岗的疫情检查站是在新华路办事处的张玉庄社区门口,主要负责为社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和查验外来人员信息,每日的值班从早上7点持续下午6点,中午12点进行一次交接班。春节期间,寒潮多次来袭,在凛冽的寒风中长时间的站立,即使戴上帽子和手套也冻得人瑟瑟发抖。高文龙说,很多情况下自己的手脚都是僵硬的,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始终坚守在岗位。

“虽然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是站在这里,戴上志愿者袖章的那一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油然而生。”

而在值班过程中,最令高文龙感动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相互配合。“很多社区居民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积极耐心地配合。有一户外地返乡人员,主动向我们检查站报告,要求居委会对他实施隔离。”高文龙回忆说,“大家的配合和理解减轻了工作压力,也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希望。”

在高文龙看来,疫情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共同参与。“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更应该在这一时刻为社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信最后评价说,“‘青春如玉细雕琢’,在高文龙身上,我们看到了璞玉成璧的光彩夺目,更感受到贵校‘以立德树人初心担负大学时代使命’的使命与担当。感谢贵校培养和教育出如此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学生,同时,也对高文龙同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挺身而出、担当作为表示诚挚感谢。”

疫情当前,郑航许多青年学子像高文龙一样,在假期中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各地基层防疫一线。他们值守路边、村口、巷尾和小区,他们不畏疫情、不惧严寒、不辞辛苦,协助社区、当地政府做好来往车辆检查、出入信息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入户情况调查、宣传材料发放、防护知识讲解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吕梦迪 彭文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