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局发通知: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进行网上收费诈骗

2020年02月22日11:21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市属事业及各民办学校,市属高校,局机关各处室:

  寒假以来,为切实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郑州市教育局进行延期开学并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近期,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第 1号预警”:据一些中小学生家长反映,有人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假冒学校教师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由

  发布诈骗信息,要求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缴纳各项费用,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

  郑州市教育系统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有关工作安排,严禁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市属事业及各民办学校,市属高校要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对学校和班级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 严格入群批准验证,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现象,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对确有需要通过网上支付的合规收费事项,建议学生和家长要与学校和老师进行确认,不可盲目进行网上支付。

  对借此名义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

  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郑州市教育局代章) 2020年 2月 19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