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战“疫”“夫妻档” 助力打赢阻击战

2020年02月23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记者从河南科技学院获悉,该校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校党委对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严密部署,各个工作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尽职履责、无私奉献。在他们中间还有这样一群人,夫妻双方齐上阵,携手并肩战“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相互配合、合作共事,成为学校抗“疫”防控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彰显了党员先锋本色。

不同的岗位 一样的坚守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高峰和校医院医生翟自霞,夫妻二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身份,但有同样的追求,同样的守护。

有一次,值班晚归的翟自霞看到爱人仍然在电脑旁不停地打电话,核实学生的健康信息,排查学生的隔离情况,她不顾一身的疲倦,习惯性地站在旁边倾听、讨论与指导,二人共同对目前在湖北和有疫区接触史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评估和亲切关心。有时,两人甚至会展开“掐架式”的辩论与分析,专业对专业,针尖儿对麦芒,但得出的是确凿的结论,筑牢的是学生的平安与健康。一天,翟自霞对正在工作的张高峰轻声说:“市卫生系统已经开始倡议医护人员自愿者报名援助湖北,我考虑了一下,想报名”,这时,张高峰默默地注视着妻子,对视的目光中有重重的托付,也有深深的爱!沉默后,他说“去吧!我支持你!家里我和孩子在一起,没问题的……”。

  联手织劳抗疫防控“安全网”

生命科技学院辅导员李沐、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辉夫妻二人携手并肩,带领学生共同抗击疫情。

他们通过扎实摸排,主动联系,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假期动态等基本信息。夫妻俩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积极交流,采用“班级魔方”“腾讯问卷”等方式收集学生每日健康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他们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QQ群直播等方式,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嘱咐同学们做好科学防控。对于湖北籍、外地打工、身体不适等学生群体,实行“一人一案”单独建档,实时关注,同时帮助他们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做好个人规划与心理调适。

在履行好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同时,夫妻二人还同时承担着思政课教学任务,假期积极准备网络授课,在上课时向学生们传达国家、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与举措,要求同学们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和阳光心态,做好规划,上好网课,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暖心支持成就最浪漫的战友情

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辅导员作为在校学生信息统计和情绪疏导的最后一公里,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芳芳迅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斗模式”,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地毯式排查。

陈芳芳分管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625名同学,为了全面掌握每一位学生的真实状况,她同重点关注的学生每天电话联系。丈夫宋鹏辉是服装学院办公室主任,他同样负责着学院的疫情防控联络工作,看着爱人经常忙的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照顾孩子,他就每天在完成自己任务后,帮助妻子登记、筛选、分类汇总信息,两人协力完成每天的信息上报。

和陈芳芳、宋鹏辉夫妻一样的浪漫战友情,还有罗鑫、吴昊夫妻。

经济与管理学院罗鑫负责学院17个班级498名学生的信息统计和汇总工作,还要每日与实习、打工学生沟通交流,做好思想工作,保证数据的准确无误。看着每天17个班分别汇总的表格,为了提高效率、统计无误,其丈夫吴昊(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现借调校党委组织部)主动请战,分担压力,两人根据各自性格特点、工作方式,形成一套完善的信息汇总、统计、检查流程。

罗鑫工作高效,吴昊细致认真,夫妻俩齐心协力,确保每天数据及时准确上报。由于假期一直在一起工作,吴昊早已熟悉罗老师每一个实习和在外打工学生的名字,哪一天数据有变化,他还经常提醒爱人要与学生取得联系。夫妻二人,优势互补,黄金搭档同战役,齐心协力育桃李,为早日夺取战“疫”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校抗“疫”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这是学校一个个战“疫”家庭的缩影,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在坚守奉献的勇士们,他们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守护师生平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