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郑州轻工业大学自主研发出快速甄别发热人群设备

2020年02月23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3日,记者从郑州轻工业大学获悉,该校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黄万伟博士,仅10天时间就和团队自主研发出红外热成像测温样机及“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预警系统”,并交付使用。

日前,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公共区域的疫情监控与防治成为遏制疫情的重要环节。由于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能实现远距离(可达数米)、非接触式、多目标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已成为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必要手段,是在公众场所甄别发热人群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不过,当前该设备的生产能力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万伟博士希望能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立足科研,服务社会,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持。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红外体温检测仪及配套零部件”正是黄万伟近年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在该领域,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经有了多年的理论沉淀和技术基础,掌握了红外热成像的核心技术,只需将之前应用于电力的红外设备稍加改装便可用于人体测温。

有了初步的想法,黄万伟积极组织人手、准备配件和原材料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进行试验调试。仅仅10天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制作完成了首台自主研发生产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样机及“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预警系统”,并交付使用。该设备能够在2-6米的范围内采取非接触式测温,被监测人员可以快速通过,无需停留。同时支持多点异常高低温报警,精确快速筛查结果。对高温人体采取抓拍报警,并实时录像,实现历史追溯有据可查。

对于人员高度聚集、大量流动的学校来说,黄万伟深知未来大量学生返校对校园疫情防控的管理压力不断加大,如何确保校园安全,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黄万伟表示愿意将已经研制成功的“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预警系统”设备无偿提供给学校使用,尽量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实现高效率精确测温,提高对疑似患者的筛查速度。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黄万伟始终保持一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研初心,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立足科研,服务社会,回馈学校,以饱满的激情和严谨的作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人的使命,为国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供科技力量,为战胜疫情贡献轻工大人的智慧。(通讯员 田文)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