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信心!郑州二七区中小学抗疫网络思政课这样上

2020年03月02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堂网课、一封信、一场借助“云端”举行的升旗仪式,都是郑州二七区中小学在“停课不停学”阶段,最生动的思政教育模式。

2月24日,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弘扬“二七精神”,积极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引导学校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等专题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二七区陇西小学思政课教师把握教育契机,精心准备相关主题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德教育、自我教育。

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启动找寻“二七精神”的红色之旅研学计划,成立7个线上研学小组。其中,“追寻二七精神争做出彩二七人”研学小组,搜集了临危受命“出征”武汉的医护工作者、警卫人员和默默为这次灾难做贡献的平民英雄的事迹,并将心目中的英雄画下来或拍成视频向英雄致敬,学习英雄们在面对困难时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

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二小学将红色教育专题内容,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习“大智慧的毛泽东”和“二七”纪念塔等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无畏的斗争精神和集体奋斗的团队精神。

二七区铭功路小学充分发挥学校戏曲特色,在线上音乐课中进行红色题材戏曲教学。学生欣赏了《金名戏曲》校本课程的学生们表演的《铡刀下的红梅》,学习了刘胡兰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情感。学生还结合疫情对戏词进行改编,用豫剧表演的形式为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送去自己的一份爱。

二七区实验小学六四班班主任牛莉老师带领全班同学以“静” 致敬,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在线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向“逆行者”致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六四班陈译荟的妈妈是郑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的护士,作为河南第一批援助医疗队的成员奔赴武汉。班会的其中一个环节是聆听陈译荟妈妈及“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学生纷纷在班会直播群里留下鼓励的话语,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的敬意。

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政通路小学、春晖小学、路砦小学、培育小学、先锋路小学等全区中小学校开设线上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课堂,通过“有国才有家”“老师与你共战疫”“在‘战疫’中成长”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涵养家国情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

二七教育人将弘扬、践行“二七精神”,坚定跟党走,齐心战“疫”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