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为戈 郑州大学文学院学子齐战“疫”

2020年02月24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战“疫”非常时期,郑州大学文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学校安排部署下,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引导广大师生文耕不辍,以笔为戈,通过文字、文学作品等全面展示文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用文学之笔谱写生命赞歌。至今,已收到来自全院师生、校友的各类文学作品100余篇,他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为时而著的文章、缘事而作的诗篇,成为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彰显出文字特有的厚度与雅量。

“请相信,春天一定在来的路上,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他们以笔写心,吐露真挚情感;“如果左肩刻着信仰,那么右肩担着的一定是希望。”他们关注前线,歌颂医者仁心;“我们与阳光的距离不会太远,因为我们的凝聚就是最耀眼的光芒。”他们慷慨陈词,表达决胜信念;“每一个恪尽职守的中国人、每一个奉献牺牲的中国人、每一个团结凝聚的中国人,是你、是他、也是我。我们都是光。”他们充满感恩,记录平凡的伟大。医护人员、部队军人、科研工作者、城市运营者……所有全力奋战在一线的人,都是文院学子笔下闪光的英雄。

在这场疫情中,书写生动英姿,传递必胜决心,是文学院师生的誓言与担当,关注事件真实,理智看待舆论,也是每位创作者下笔时心底默念的十二字原则。退休教师刘福智教授撰写诗文《致——新型冠状病毒》表达必胜决心;1999级校友杜笑宇撰写散文诗《不忘初心: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逆行者们致敬;2018级本科生王馨悦创作散文《愿苍山无虞,山河无恙》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祝愿。谈到创作时的心路历程,文学院2019级学生杨心阳同学感慨万千:“想写点东西号召大家面对网络信息保持必要的理智,冷静面对疫情,避免过分情绪化,从我自身做起,做到有理有力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文学院公众号“郑大文苑”紧跟时事,积极“备战”,连夜开设“‘疫’战到底”全新栏目,进行抗疫文学创作的系列报道,凝聚声音和力量,展现决心和希冀,为抗击疫情贡献光和热。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