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变教材,郑州这所学校的“情景式教学”受关注

2020年02月25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学生作业(截选)

大河网讯    当忙碌的生活被强制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的教育也随之陷入了“深思考”。面对疫情,我们的教育,应该告诉孩子什么?让孩子记住什么?知道什么?明白什么?2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了解到,学校将“面对疫情”做成了系列校本课程,创设现实情境,让孩子在情境中去认识疫情,了解疫情,防控疫情。

“线上课堂”的部分内容(截选)

受疫情影响,开学推迟,各学校陆续推出“线上课堂”。线上教学不仅要关注“如何上”,更应该关注“上什么”。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侯二祥谈到,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都存在着硬性灌输的弊病。知识和态度被告知和被动接受,缺少情景式的体验,所以学生自主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提升。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怎样的教育环境,就是把孩子带入一个又一个问题情景中。这个情景可以是创设的虚拟情景,但更好的是现实情景。

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需要面对,但要如何面对?”是一个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应该记住哪些人和事,如何去看待这些人和事,我们形成这些认知的背后,应该有着怎样的一种态度和价值观念。我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怎样运用到这次疫情防控中,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成为认识社会和将来改造社会的有效工具,真正体会到受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这一系列问题都成为学校思考的问题,所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疫情防控的教学设计,目的在于让学生真切地走入社会真实情景中,让学习的知识真正能够成为自己认识社会的工具,激发学生继续学习和钻研。同时,学校还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了疫情防控的感悟和反思活动,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思考、写作和相互感染,来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善于思考,勇担责任的浓郁氛围。(娄松   赵贝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