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公交小伙:“延迟婚期并非我不爱你”

2020年02月25日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婚期延迟,并非我不爱你,而是我的岗位更需要我,我也将用行动对你的一生负责。”王昆对未婚妻许下承诺。

  王昆是北京公交客一分公司第二十一车队团支部书记,今年30岁的他原本计划在2月1日与相识多年的女朋友走入婚姻殿堂,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打破了他原本的计划。

  这对新人很期待这场婚礼,王昆女友提前半个月就回老家准备婚礼,仪式流程、现场布置、定妆等环节,都由准新娘一人处理。对于王昆来说,心里不只是心疼,更多的是愧疚,自己没有帮上忙,“这是她给了我一个婚礼”。

  起初王昆提出延迟婚期,女友有些不能接受。他的父亲也反对:“亲戚朋友都通知了,你说延期就延期?这怎么行?”然而王昆明白,现在是特殊时期,车队的运营车辆和场站每天都需要消毒,自己不能缺席。他说服了女友和家人,选择坚守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交通集团全面强化消毒工作,作为车队消毒员的王昆每日按时到岗。换上白大褂、戴好口罩和手套后,他将消毒剂按照1比40的比例进行稀释,喷洒在调度室、职工休息室、厕所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内。

  “特别是职工更衣柜和水龙头,这些都是大家必须要用手打开的。”对于一些细节部位,王昆不仅喷洒消毒液,还会用被热水浸泡过的抹布反复擦拭,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昆经常在网络上学习相关知识,当他看到网友录制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的视频时,第一时间向车队领导建议准备一个专门用来丢弃旧口罩的垃圾桶,并且一定要套上塑料袋,以免清洁人员被感染。在专门回收口罩的垃圾桶旁边,还摆着一个暖水瓶,用来对口罩进行高温消毒。“车队人流量大,万一不注意造成交叉感染就不好了。”

  不仅对公交场站如此,王昆对每日流动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消毒同样认真。深夜11点半,王昆再次来到车队,待全部公交车都停好后,与同事们一起对车厢内部进行消毒。车厢内部的扶手杠和车门处的扶手是他最需要清洁的地方,除了喷洒消毒液外,他都会再擦拭一遍。“尤其是扶手杠之间的缝隙,清理不到就有可能起不到防护的作用。”王昆说。

  在王坤看来,疫情下,尽管婚期延迟了,但他作为公交人奋战在一线的经历,是用行动向女朋友和这份职业表达着男人的担当与责任。(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