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师生“云”集 正式开启信阳师范学院“网上教学第一课”

2020年02月25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4日,信阳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云”集在电脑、手机屏幕前,通过网络平台正式开启“网上教学第一课”。

据悉,此次“网上教学第一课”由聆听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视频,观看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寄语和师生代表发言四项内容组成。

宋争辉以“一线担当,‘疫’线守护,全校一盘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从“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关键时期的全方位研判”“全力以赴构建师生正常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战胜疫情是大课堂,是人生成长的教科书”三方面给全体师生上了开学“思政第一课”。

宋争辉表示,全体师生员工以特别的形式开始新学期网上教学第一课,有着特殊的意义。大家正在经历一次全员参与的抗“疫”抗争,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是一次艰难的战“疫”,是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疫”。这次战“疫”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诠释了在困境中熠熠生辉的“中国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一如既往的团结一心,汇聚了中原大地同心协力的汩汩暖流,凝合了感动全校师生同舟共济的师院力量。

宋争辉强调,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目前居全省之首。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本着对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强力措施,全校一盘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宋争辉以“三个清醒”、“九个到位”、三个“能够”再次对师生进行了强调。他深情、郑重表示要和大家一起战斗共同奋斗,全力以赴构筑校园安全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李俊以疫情发生后,该校的四项具体举措向广大师生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情况。同时,李俊对学校新学期主要工作和整体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李俊指出,新学期要扎实完成五项重点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贯彻落实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省高校本科教育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精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要坚持人才引进高质量,提升科学研究层次和水平,强化学科龙头作用,着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做好学生的服务与教育;要发挥地域优势讲好“四个故事”,打造校园文化经典品牌,提高文化活动质量。

李俊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所在地和学校的安排,主动服从地方和学校日常管理和各项要求,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静下心来认真阅读书籍、思考问题,理解生命的价值,懂得奉献的意义,明白法治的坚守、了解社会责任的担当;希望教师们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做好自身和家人、学生的防护工作,结合各自不同工作岗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关心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岗位,面对疫情和工作,迎难而上。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蕊在发言中号召广大师生,要敬畏生命,学会谦卑;要担当使命,践行责任;要坚定信心,共等春来,期待大家在美丽的师院重逢。

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该校传媒学院学生丁倬群说:“要把疫情、灾难变成学习的教材,在与疫情、灾难的斗争中增进学识、砥砺品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