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多管齐下破除科技评价“唯论文”不良导向

2020年02月25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基础研究类论文评价实行代表作制度,国内科技期刊论文原则上应不少于1/3”“技术研发类、社会公益性研究类机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不把论文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完善学术期刊预警机制,将管理和学术信誉差、商业利益至上的学术期刊,列入‘黑名单’”……

  中国科学技术部近日专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旨在多管齐下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破除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不良导向。

  最新发布的官方文件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的原则,共明确提出9条27款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对于基础研究类科技活动,注重评价新发现、新观点、新原理、新机制等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对论文评价实行代表作制度,根据科技活动特点,合理确定代表作数量,其中,国内科技期刊论文原则上应不少于1/3。

  技术研发类机构注重评估在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绩效;社会公益性研究类机构注重评估公益性研究成果的绩效、履行社会责任的效果;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注重评价创业人才创办企业带动就业、产业科技含量及经济社会效益等,均不把论文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注重评价已取得核心成果的创新性和学术影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注重评价团队协作创新能力,以及团队负责人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力,都对论文评价实行代表作制度,代表作数量原则上分别不超过5篇、10篇。

  完善学术期刊预警机制方面,定期发布国内和国际学术期刊的预警名单,并实行动态跟踪、及时调整。将管理和学术信誉差、商业利益至上的学术期刊,列入“黑名单”。

  对于发表在“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学术期刊上的论文,相关的论文发表支出不得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中列支。不允许使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奖励论文发表,违反者将追回奖励资金和相关项目结余资金。

  科技部表示,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1年后,将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并对有关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