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党员志愿者:抗“疫”有我 不胜不退

2020年02月26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测体温

大河网讯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农业大学百名党员志愿者争当先锋,勇作表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抗击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建立防控“安全网”,筑牢红色“防火墙”,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有召必战,迅猛出击

2月9日,校文明办、校防控办吹响了战“疫”号角,发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进社区“征兵”的倡议,并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人员分工,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呼百应尽显志愿者本色。“我是共产党员,随时听令,绝对服从组织安排,到社区一线工作,守护好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即将退休,没有教学任务,有时间为大家服务。有点慢性病但干点事没问题。”“随时准备为国家奉献一切!”“因需要直播上课,特申请下午三点后及晚上参与工作。”“已经参加河南新冠肺炎疫情精英团志愿者服务,可以针对疫情带来的社会性焦虑、恐慌等负性情绪进行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全校党员干部热情高涨,纷纷请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有120余名党员填写了申请信息,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的原则,从120余名报名志愿者中精心组织的97名骨干,分4个志愿服务队,统一旗帜、统一服装、统一培训,分别进入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和春华街街道办事处下属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月18日,近百名志愿者分批次陆续上岗,走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线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他们有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一线教师等不同类型、不同年龄段的教职工党员,他们中有的夫妻齐上阵,有的一人身兼多职,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气势如虹,齐心协力,忘我工作,共同坚守,为美丽校园、美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靓丽的颜色。

  李春英夫妇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党员在前,深入“疫”线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连日来,97名志愿者冲锋在前,陆续开展了入户摸排落实每一户入住人员信息、主要卡点出入引导和信心核查、隔离户生活服务等工作,对弄清楚家属区人员情况,严格防控措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活动中,宣传战线的党员冲在一线,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注重挖掘工作中冲锋在、迎难而上的先进个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志愿者里面的“最佳拍档”。在百名志愿者队伍中,有一组志愿者配合的可谓天衣无缝,一同上阵,一同战斗,他们就是志愿者中的夫妻档——李赫,李春英夫妇。

疫情发生后,两人一方面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都在想如何为疫情防治尽力。刚好,就在前不久,校文明办、防控办招募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得到消息的李赫、李春英第一时间报名,并双双入选。

“2月17日,我和爱人都自豪地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夹,协助龙子湖家属区物业开始了服务工作。”李春英对自己的这份“新工作”十分自豪。

考虑到李赫、李春英的“特殊”关系,队长也很人性化地将他们俩分在了一个组,安排在了龙子湖生活区开展工作。连日来,两人将这份工作当成头等大事:上门登记普查实住人口信息,一个个细心电话核查、熬夜数据整理,及时提交到物业;登门了解住户流动情况,随时排查居家隔离情况,随时电话或登门了解隔离住户的居家情况;及时帮助隔离住户买菜、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及时帮助清理隔离住户生活产生的垃圾等,以防病原物的传播。

李春英说,志愿者的服务事无巨细,每一项都要认真做好。几天来,他们帮刚回社区的住户及时联系社区备案,及时对一些不理解门禁管理的人做教育工作。

在工作期间,大伙儿的敬业和住户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感动着李赫、李春英。“我们的老师在服务过程中都能主动配合,语言和行动给予了我们很大的理解和支持,积极抗疫中展现了大学老师应具备的高水平素质。”李赫说,“特别是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亲临工作现场看望我们,鼓励我们说‘我们的家园要用我们的双手来坚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于小区人员出入核查、登记、测量体温,志愿者们都表示这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张发文说“社区防疫防控工作虽然不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战斗,但是对于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控制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保障社区的稳定和安全,才能够真正地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虽然仅仅参与了短短半天的志愿者工作,但却真正的体会到了社区防控工作的艰辛与劳累。整个农大三区一共居住596户,但是工作人员们对于外地返郑家庭情况却了如指掌,什么时候返郑,从哪里回的,需要隔离多少天,都登记得清清楚楚;每天都要检查隔离户封条,询问家里是否异常情况,是否需要采购日常用品,有无垃圾倾倒,事无巨细,件件关心,真是做到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张发文说,从跟社区工作人员聊天中得知,他们从大年三十一直工作到现在,从未休息过,而且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为防疫战默默的工作默默的付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美好的明天赶紧到来!

向无私的逆行者致敬。“之前看报道中,医护人员被防护服闷得满身大汗,被口罩护目镜勒出道道深痕,并没有切身体会,一下午的志愿者服务中,总算知道个中滋味了,体会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我们的志愿服务只是碎片化的几个小时,难以想象那些医护人员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下,要克服多少不适。这种敬畏,只有在自己体会后才更加真实。好好在家,不要轻易出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稳定好学生的情绪,不添乱就是最好的支持。”志愿者贺巍说。

感动,在志愿服务的每一天。作为党员,黎勇说,“虽然没有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是我也要充分发挥河南农大党员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入志愿服务以来,该校97名党员志愿者无一缺岗、迟到、早退,无一因个人事务影响工作,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毫不懈怠。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的《来自一线的“防控日记”》系列报道中,18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用文笔记录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体会,18段文字情真意切、斗志昂扬、信心十足,迅速成为全校师生疫情期间最宝贵的精神食粮。

领导慰问,鼓舞士气

志愿者的行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注和肯定。连日来,校党委书记魏蒙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校党委副书记赵榴明,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副校长杨喜田等及学校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学校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警务人员。

校领导先后走进文化路校区和龙子湖校区值班值守点、第一二三生活区和龙子湖校区家属区。每到一处,校领导都认真听取大家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叮嘱他们要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充分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和安全;要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听从上级组织指挥,配合有关单位和部门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变化,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校领导特别对学校党员志愿者在特殊时期自觉挺身而出,积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感谢。他们希望广大党员志愿者在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采取切实有效防护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志愿服务,社区点赞

学校百名志愿者在防控一线,为广大社区朋友带去了最切实的保障,来自龙子湖街道办事处春华街社区和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农大社区的感谢信,体现了社区人民党员志愿者的赞美之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你们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放弃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深入到社区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掌握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手资料;面临防护物资越来越紧缺、工作强度越来越高、执勤难度越来越大等重重困难,你们冒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岗位,在门岗不厌其烦地开展查证、测温、劝说、解释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面对隔离群众,你们为他们鼓劲打气,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你们的一言一行,温暖人心、抚慰人心,更鼓舞人心、激励人心。你们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面对疫情的考验,学校党员志愿者们满怀信心,一致表示,以社区和群众“点赞”为最大动力,全力以赴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绝不辜负社区群众的热切期望。

物资保障,安全为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具有特殊性,招募志愿者,我们首先要对志愿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做好保护”。2月9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志愿者的筛选原则、工作范围、防护标准、服务要求和疫情报告制度,最大程度实现线下防控志愿者的科学、安全和高效。

考虑到疫情防控关键期党员志愿者最缺的就是防护物资,校文明办、校防控办想方设法,经多方协调,多渠道为志愿者提供防护物资,由于志愿工作任务重、服务次数增多,口罩等全国性紧缺物资有时无法及时供应,广大党员志愿者克服困难,拿出家里不多的口罩,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截至目前,校文明办通过积极努力筹措,为志愿者配备志愿马甲150件,袖标150个,志愿队队旗6面,口罩600个,手套1100副以及方便面、火腿肠、鸭蛋等生活物资。校防控办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地提供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副校长康相涛教授科研团队也积极为志愿者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学校随后会根据需求,陆续进行物资补充。同时,学校要求全体党员志愿者在开展活动时要按照科学防护规范,切实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众志成城,筑牢屏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急难险重面前,广大党员干部争先恐后,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用行动践行那句响亮的宣言:“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校党员志愿者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防控疫情的狙击战中,把投身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用初心使命,用爱心责任,全力守护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社区铸就一道牢固的防控疫情屏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而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通讯员 谢东明 孙慧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