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成长的河南“90后”学子 用担当致敬青春

2020年02月27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近一个多月来,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与疫情激战中,我们看到无数年轻的身影,虽然很难一一获悉他们的名字,但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个共同的标签——“90后”。这个年轻的群体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了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

  抗疫一线的“线场课堂” 机电学子保障医院电力

  日前,鹤壁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置的隔离点收治了四五十个疑似病人,而医院电线线路老旧,随时可能停电的难题给医务人员造成不小困扰。在国网鹤壁供电公司实习的河南机电学院学生姚万里和李永博得知了这种情况,踊跃报名前往医院更换高低压电缆,为医院提供了电力保障。

  支援疫情一线现场动员会

  姚万里说:“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忙碌和辛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排忧解难我感到很荣幸,也算是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河南机电学院老师介绍,学校的“线场教学”一向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奉献精神的培养,两位同学把“线场课堂”搬到了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学院“线场教学”的特色和成果。

  担任青年志愿者 捐上万元“小金库”

  在河南省永城市演集镇菊花社区,听说社区在召集志愿者的消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曹皓轩立刻报名参加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为附近居民宣传抗疫情信息和街道消毒,参加社区执勤,登记社区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

  曹皓轩

  曹皓轩告诉大河网记者:“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又是一名共青团员,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也想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守护家乡出一份力,尽自己所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对于本次疫情,他还给予了美好的寄语:“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归来的你。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能捐物的捐物,能出力的出力。该校学生李佳乐在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板店村委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活动,并先后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捐款10421元。他说:“希望乌云早散开,春天快点来,青年人要多做事,做好事。”

  做年夜饭时接令返岗 至今没回过一次家

  连日来,在驻马店市正阳县王勿桥乡政府参加社会实践的郑州科技学院大学生陈昊,从大年除夕夜开始,就和王勿桥乡的干部党员一起,并肩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一线。

  陈昊告诉记者,正帮着父母做年夜饭时,收到乡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跟父母匆匆告别后就回到乡政府待命。

  陈昊

  “我可以不吃除夕夜的饺子,不看年三十的春晚,但疫情防控攻坚战却是刻不容缓、不容懈怠的!”为了能够尽快核实武汉返乡人员总数,做好疫情防控,陈昊在万家团圆时走上了工作岗位,而他只是一名帮助工作的在校大学生。自从除夕夜走上抗疫一线后,陈昊就没有回过家,至今都没吃上除夕夜的饺子。

  “每天要完成全乡卡点值班情况的汇总、武汉返乡人员的统计、文电的上传下达等任务,每一个数据都要准备无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疫情的防控。”陈昊说。

  除此之外,陈昊还要做好卡点值班、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等工作,全天吃住在乡,每天的工作都连轴转,忙起来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实在饿得很了,就啃点方便面。“疫情不退,我永远坚守在一线!”电话那边,陈昊笑着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家把工作都做扎实了,相信能够很快战胜这次疫情。 

  包车逆行援建河南“小汤山” 火线递交入党申请 

  朱顺超

  寒假期间,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朱顺超得知河南要启动建设“小汤山”医院,在说服家人后,就立即在网上报名。他和哥哥一起从老家商丘市睢县白楼乡朱桥村包车赶到工地现场,立即投入到医院建设中。在建设工地,朱顺超和工友们一起,克服天气寒冷、防护工作服重等困难,与时间赛跑,搬运吊顶板、水管、电线、绿植、砖等建筑材料,清理施工垃圾。

  “作为一名参与者,亲历并见证了10天建成一所现代化的、功能齐全的医院的速度和奇迹!”朱顺超感慨道,对于一名在校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在这个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他感到非常自豪。临近工程完工时,在工地现场,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援建结束后,朱顺超返乡并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安排,在家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工地建设的历练,我越来越感觉到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自己一定会刻苦学习,全面提升素质能力,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基础。”朱顺超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