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改变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老师初心不改

2020年02月27日15:26

来源:大河网


政治学科孙志刚老师网上教学、辅导中

大河网讯 “每一次大的灾难都会考验人类的品质和智慧。令人高兴的是,我们都经受住了考验,一方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种规定,另一方面,我们都在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到这次‘战斗’中。”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年级长孙志刚老师在疫情期间致学生的第二封信里这样评价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同样经受住考验的还有高三年级的老师们。


英语学科毛瑞君老师直播中

疫情导致开学日期一再延期,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老师在学校的统一周密安排下,在年级的精心组织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高效备考。

人在家里,心在岗位,与学生一路“相伴”

疫情延长了假期,隔离了师生,但没有阻断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老师们对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关注和牵挂。从早上的早读,到白天的学习生活,再到晚上的自修,老师们一直在线上“陪伴着”同学们。在此期间,高三年级发起了“电话家访、守护心灵”的倡议,孙志刚、吴鹏起、白鹏辉、胡乐等班主任每天通过给学生、家长打电话的方式,引导学生适量运动、调整心态、规律作息、积极备考。年级长孙志刚老师先后两次向全年级学生致信,从多个方面指导学生科学、高效、合理地度过这段特殊的学习生活时期。


集中教研

不分老少,积极探索,适应新环境

郑州二中在信息化教育教学方面已经进行了十多个年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师生在完全隔离的环境下进行网上教学、辅导的情况,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老师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新环境、新挑战面前,所有老师不分老少,都积极适应,努力学习“钉钉”等网上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尽量使网上教学、辅导的效果达到最优化。在高三年级老师中,张彦明是一位年过五十的老教师,张俊丽、任静是不到三十岁的年轻教师,他们三个人作为操作“钉钉平台”较为熟练的老师为全校老师作了“接地气”的指导和培训。

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打造最佳学习资源

语文组从正月初六就进入了集体备课的状态,集中重温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普通高中语文课标准(2017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等重要政策性、纲领性文件。老师们还因势利导,一起设计很多与社会热点结合紧密的语文实践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资源,提升了语文素养,升华了同学们对于疫情中“人”和“事”的认识。数学组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组织老师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现状,深入探讨线上教学面临的各种问题,精准设计每一个环节,多种技术手段并用,确保教学质量不受影响。每周组织一次内容、形式统一的考试。生物组每周、每天都通过微信教研,集中所遇到的问题,集思广益、及时解决。


线上答疑

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提高网上学习成效

化学组根据每位老师的教学所长和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分工,有的老师负责专项训练题的编写、收集以及整理答题解析,有的老师负责网上直播、讲解,有的老师则负责在直播的时候在线对学生进行答疑。英语组老师及时制订教学计划,对工作进行分工,搜集资料,组题入群,反复推敲,精选精练,为网上教学、辅导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直播前,英语组组建了组内钉钉群,为了确保直播效果,每人进行直播试讲,其他人给予点评,熟悉流程、规范语言。

时空改变,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老师初心不改,他们一定会以师者的敬业、精业和坚守引领学生们顺利度过“冬天”,迎接明媚的“春天”,走向烂漫的“夏天”。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