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02月28日10:37

来源:光明日报

  疫情发生前,江世娥和孩子的自拍照。

  30多天不曾抱一下自己的孩子,却在医院里精心照料别人家的孩子。 2月25日晚,我陪十堰市电视台两位记者到店子镇采访95后护士江世娥。“江世娥去年12月份来我们院上班,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的多说的少。”店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庆华告诉记者。“看到那张照片,我心里也很难受。”护士李世芳声音哽咽地说,这其实就是我们基层医务人员的一个缩影。 湖北省郧西县委宣传部 陈迪祥 文并摄

  【摄影者说】

  2月19日中午12点多,我和同事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营社区河东巷子口防控点值守,忽然看到一名身穿睡衣的男子从空巷深处快步走来。近眼一看,这名男子戴着口罩,怀里抱着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像是迫不及待要见什么人,小孩竟没顾上穿鞋子。 出于职责,我立刻上前将他拦在警戒线内。隔着警戒线仔细询问后得知,他的妻子在卫生院工作,从过年上班至今已有20多天没回家,今天妻子回城办事路过家门口,特别想和孩子见上一面,所以他就抱着孩子匆忙出来了。 10分钟左右,一辆救护车停在马路边上,车上下来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女护士,戴着手术帽,脸被口罩紧紧地蒙住,急促地朝巷子口走来。确认是该男子的妻子后,我拉开警戒线让他们见面。 映在我眼前的,没有一家三口相依相拥的画面,这名女护士与丈夫、孩子相距两三米远,静静地看着他们,孩子认出了妈妈,摇晃着小脑袋伸出小手要妈妈抱。妈妈眼里全是泪水,刚伸出双手想要上前抱抱孩子,却马上又缩了回去。我明白了,这名护士大概每天都接触病人,怕感染到孩子。 几分钟后,楼上传来老人的喊声,原来是小孩的奶奶喊儿媳妇回家吃饭。“妈,我不上去了,马上就走的。”护士对着楼上喊道。婆婆见儿媳执意不上楼,一分钟后盛了一盒饺子下楼送到儿媳手里。婆婆上楼后,年轻护士在丈夫再三催促下,捧着饭盒,转身蹲在马路边就吃了起来。老公抱着孩子蹲在一旁,默默地凝视着匆匆吃饭的妻子…… 我匆忙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个瞬间。医生和护士是一个体面的职业,此刻她蹲在马路边狼吞虎咽的样子,不仅不让我感到难堪,相反感到十分的心酸。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白衣天使、防控人员、人民警察、社区干部众志成城,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一线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湖北省郧西县财政局下沉社区防疫干部 陈炜 文并摄)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