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 外——疫情期间的生活

2020年02月28日16:43

来源:大河网

  窗外,零星地飘着雪花,树枝上浅浅的一层白,小区院落里一个人影也没有,很像一幅水墨画。

  大年初二,我被“软禁”了,过起了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日子。

  “软禁”我,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妈妈作出的“权威发布”。妈妈说:“从现在起,你就不要再出门了!”我一愣,问道:“为什么?”妈妈回道:“现在疫情严重,传染太厉害,要响应国家号召。”我盘算着寒假前那些美好的计划,争取道:“篮球不能打吗?电影不能看吗?同学不能聚会吗?”妈妈回答:“非必须不能出门!”

  我们一家常一起讨论疫情消息,班主任每天“打卡”统计着我的出行和健康状况。爸妈会轮流做饭,今天大米炒菜,明天火锅面条,花样翻新。在他们忙活的当儿,我也趁机玩了几场游戏,日子恐慌而惬意。

  窗外,偶尔一辆车飞驰而过,在空中划出长长的声响。小区进出口,“全副武装”的人员,会对每个人严肃地问几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然后拿着体温枪对着脑袋就是“一枪”,看看是否头脑发热。这些问题,在期中考试后,老师也直击灵魂地问过我。

  爸爸接到通知,要到单位靠前指挥防疫。临行前,我问:“不是说宅在家里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吗?你为啥出门?”爸爸回道:“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总有人要挺身而出,你看那些医生护士,不是冲在一线吗?他们守护我们,爸爸的职责是要去守护他们!”

  窗外,是爸爸坚定“逆行”的身影。透过窗户,我还“看”到了更多“逆行”的身影: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奔赴武汉支援的战士,“卡点”执勤的警察,每日统计健康和出行的老师,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还有成千上万像爸爸一样各行各业的人,他们不都是在“逆行”吗?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

  家里暖洋洋的,我也适应了“软禁”,开始了寒假的新计划,课本和寒假作业已摆上了课桌。不久,学校的“网课”也开课了,老师在网上展现的是别样的“软禁”和“逆行”。

  窗外,似乎传来了布谷鸟的声声鸣叫,树上那层浅浅的雪也已化去。( 郑州十一中 高一2215班 熊柯然)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