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疫情防控为生动教材上好战疫思政课

2020年02月28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具体安排,于2月17日上午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以“上好思政第一课”为切入点,将抗疫与思政课相结合,用理性与智慧激荡医学生的使命荣光,鼓舞医学生的学习奋进,在教学中积极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正向发展,鼓励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健康中国事业紧密相连,做一名合格的学有所成的医学生和学有所用的人民健康卫士。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轩玉荣老师以“当代‘马克思’的伟大与崇高”为题,从家国情怀进行教学导入,引导同学们结合这场“战疫”,从“献给最美逆行者”“我给英雄写封信”“疫情反思”等不同角度进行讨论、撰写体会。当同学们以文字或图画形式把心得体会于下午1:29交给轩老师后,轩老师一直到凌晨1:40才批改完毕,并连夜把自己批改后的体会和同学们好的心得进行整合,再发给同学们进行分享学习。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李永菊老师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主线,给同学们开讲第一课: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们既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动员的生动实践,也从纷杂的社会现实中发现了很多片段和细节,当代大学生要坚持整体史观,特别要注意把握细节真实和整体真实的关系,不能只看到细节真实,还要看到整体真实,要把握本质和主流,从整体而非局部、从主流而非枝节的角度,科学地构建我们的认知框架。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刘金鸽老师结合个人经历,谈了作为一名“宅”在家里不能上前线、只好尽微薄之力参加志愿服务的思政课教师的真实想法,她把全民“战疫”中的英雄人物、感人事迹和自己参加学校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的经历,制作成小视频,以“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形式与同学们分享学习。

《形势与政策》课李正昌老师以《众志成城抗疫魔,危难时刻显本色》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并在微信群里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他谈到:“抗疫斗争对于你们这些成长中的大学生,就是一堂人生教育课。相信很多同学看到这些事迹会眼含泪水,那是因为你们对我们的人民和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看了部分同学在讨论区的留言,有鼓励,有赞美,有感恩,有理性的分析,情真意切,我为你们点赞,你们也有资格为自己点赞!你们是未来的医者,要做好准备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请同学们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我们的世界才会精彩。也相信,经历了这场抗疫斗争的洗礼,你们会真正明白生命的真谛,明白人间大爱,明白家国情怀,明白志向的高远,明白信仰的坚毅,明白肩膀扛起责任的担当,你们会成熟很多,未来前行的脚步会踏实有力且洋溢着自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张斌博士通过这场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身上的爱国奉献精神和法治实例的公平正义精髓,使“德润人心、法安天下”的德法并举之道入课堂、入头脑,通过多元化教学方式培养德法兼修的大学生。

《卫生法规》《医学伦理学》课周会蕾等博士分别结合相关医药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要求给医学生讲授第一课,带领学生重温医学生誓言和《大医精诚》,通过直播讲解、案例讨论等多元化教学方式,让学生明白疫情之下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引导大家未来做一名“政治强、医德诚、医术精、懂法律、讲情怀”的仁医。(通讯员:关颖 刘小倩)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