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沉书远遥相望 莫叹春光无限度

2020年03月01日13:37

来源:大河网

亲爱的同学们:

最近听过、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不是“我太难啦”?略带调侃,却又无比真实。

的确,我知道背诵文章很难,解物理数学题很难,练好看的字体很难。我也知道,早起读书很难,坚持线上听课很难,完成各科“狂轰乱炸”的作业很难。但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又是容易的呢?

你看那些正奋战在一线的医生们,没日没夜救治着病人,舍身忘己,离小家而保大家,他们容易吗?你看那些参与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劳动者们,昼夜无休,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他们容易吗?你看那些时刻惦记你们的老师们,站在镜头前录课,督促你健康自检、按时学习,对着屏幕为你答疑解惑,他们容易吗?你看看身边的父母,他们要处理自己的工作事务,要照料你的一日三餐,还要配合完成学校的安排,他们容易吗?你再看看,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路口,每一个社区站着的值班人员们,他们冒着风险维持社会应有的秩序,他们容易吗?还有那些依然上着班的外卖小哥快递员们,为了生计更是为了大家的便利,他们容易吗?……

M·斯科特·派克早在《少有人走的路》里就说过,“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苦难耿耿于怀了。”是啊,人生实难,这便是真相。

然而,这些伟大的人们说出这样的话,只是为了给我们的心灵增加沉重的负担吗?当然不是。因为他还告诉我们,“多数人认为勇气就是不害怕。现在让我来告诉你,不害怕不是勇气。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 是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反脆弱》一书的作者塔勒布也如此说道:Difficulty is what wakes up the genius. 唤醒天才的,正是困难。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大火越烧越旺。那些带有随机性、不确定性的困难,我们难以躲避,倒不如好好学习,如何让自己在这一切中好好成长。

那,成长是什么?曾经年少,有过无知无畏的莽撞,也有不甘落后的锋芒,有过顾影自怜的脆弱,也有舍我其谁的荣光。而后成熟,肩挑重任,立地顶天,小则护家周全,大则为国奉献,这便是成长。

那,又该如何成长?书里也早有答案:“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读书学习很难,但先做好这件事,本质上正是蜕变与成长。你在学习过程中,逐渐修炼出品性,锻造出人格,这就是成长:语文英语的学习能让你接受文化的熏陶,感受语言的魅力,在文化碰撞中开阔视野与心胸;数理化生的学习能让你沉静下来思考,耐住性子分析问题;政史地的学习能让你知天文知地理博览古今哲人的思维火花;体育艺术的学习能让你强身健体热爱生活,为爱好而坚持;文科中琐碎的知识点需要记住,那你就要有耐心,有条理;理科中很多的题目能够精准计算,那你就要有严谨的思维,细心的态度;在制定完计划以后严格实施,那就是执行力,在这一次考试中失误了,能够反思改正和进取,那就是学习力。能否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反应的是管理时间的能力,它可能决定以后你能否在工作与生活中游刃有余;能否在最想偷懒的时候还是坚持完成计划,反应的是自我管控的能力,它可能决定你做过的大大小小事情能否善始善终;能否在某个科目落后的时候迎难而上,反应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可能决定面临着生活给出的形形色色的困难时,你是习惯性选择逃避还是主动出击;能否在偶尔的考试失常之后尽快恢复斗志,反应的是调节情绪的能力,它可能决定未来你单枪匹马奋斗在城市中时,偶遇孤独挫折,能否永葆一颗幸福的心。真正决定我们人生的,正是这些品质。

以后的你们,会是照顾父母的儿女,会是养育孩子的父母,会是帮扶同事的员工,会是指导下属的领导,会是朋友信赖的依靠,会是另一半的精神支柱。你们的社会责任会有很多,完全超出现在的你所能想象的程度,所以我希望从现在开始,从好好学习这件事开始,你们能好好锻炼自己的品性,变得更加踏实稳重,变得更加勤奋善良。

实际上,在与你们相伴的岁月里,我也一样在成长。因为我深知,若要教会你们勤勉向上,自己岂能敷衍拖沓;若要教会你们阳光乐观,自己岂能悲悲切切;若要教会你们勇敢大度,自己岂能怨声载道停滞不前?斤斤计较培育不出豁达开朗,散漫迟疑培育不出果断坚韧,大的格局也必然来自于正能量的滋养。所以为了培养出更好的你们,我也必须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一场师生的同行,就是我们共同的成长之旅。

今日,恰逢立春。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站在田野中,迎接春暖花开。也能站在人生里,迎接柳暗花明。想去的地方一定会去到,想看的风景一定会看到,想追的梦,也一定可以追地到。而奋斗,就是那唯一的法则。最后照例附上我写的一首小诗,希望我们都能拥有春光明媚的心情,也希望你们都能不辜负,这最为美好的少年时日。

蛾眉晨起青丝梳,百啭醒寒初。

杨柳风轻,飞絮忙碌,春归入何处。

曾念当时携手路,时光不与疏。

少年之时,嬉笑嗔怒,后日余羡妒。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 余彦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