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实施“特聘辅导员”制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2日1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立“联防联控 严防严控 群防群治 责任共担”的工作机制。校党委特聘校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学生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班级辅导员,以对口联络帮扶为主要形式,进一步精准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一面旗帜。面对疫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领导保证。

一个核心。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根本任务,精准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用责任与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为广大师生员工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四项分工。一是按照要求深入班级或班级群,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工和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在校内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每一名留观隔离、疑似、确诊师生的康复情况,精准掌握每个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学生家庭经济变化情况。二是参加线上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拉近与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距离。

三是加强与学生的谈心交流,了解掌握学生疫情期间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状态,关心帮助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和健康成长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四是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各院部实行单元化管理班级和“承包责任制”。学院成立以宿舍为单位的管理单元,继续贯彻团小组长“三合一”制度,充分发挥团小组长的作用。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以“承包责任制”精准掌握师生的摸底排查工作及个人家庭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将“教室面对面”变为“网络面对面”,通过特聘辅导员制度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与阻击疫情,完善自我,奉献社会。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