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 郑大学子的青春最强音!

2020年03月03日09:08

来源:郑州大学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

  演绎出一曲又一曲的动人赞歌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在这场战斗中

  郑大学子肩负青春使命

  用实际行动诠释求是担当

  郑州大学本科生任麒桦捐出了1000斤84消毒液

  更有无数郑大学子以自己的方式

  身体力行,为战“疫”献力

  2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结尾,郑邦山厅长用5分钟782个字,以朴实的语言和充满感染力的例子,鲜明地揭示了“河南教育精神”。

  2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疫情当前,郑州大学学子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献智献力。虽然绵薄,但正如星星之火,汇成了逐步战胜疫情的燎原之力。

      一、不忘青春使命,争做战“疫”先锋

      @国际学院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刘易

      2020年伴随着一场无硝烟的战“疫”拉开了序幕,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节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疫情当前,代表祖国未来的青年更不甘落人之后,大批青年学子受到“逆行者们”的感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和品性。国际学院19级金融数学专业刘易同学就是其中之一。

      刘易被媒体报道

      1月25日,河南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刘易同学就萌生了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想法,并通过网络渠道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参与的可能性。在得知外省已有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后,随即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和支持后,开始与有关单位联系。

      1月28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龙港办事处工作人员与刘易同学进行了谈话,询问近期旅居史和是否接触过疫区人员,以及参与志愿活动的意愿,并让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防控点参与工作。刘易同学在了解了各个卡点的情况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外来车辆进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第一道卡点——国道107卡点。

      因为该卡点车流量大、人员复杂、工作强度高,来往人员中更不乏有湖北籍等重点疫区人员,风险较高,工作人员劝说其选择其他相对轻松的地方。但刘易同学表示:“越困难的地方,越需要志愿者,我到这里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帮到更多的人,这对我来说是更有意义的事”。

      1月28日下午,刘易同学就来到了107卡点,开始了繁重的工作。由于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为入港车辆和人员消毒杀菌,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等各项工作流程烂熟于胸,刘易同学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与办事处工作人员配合默契。

      由于车流量较大、检测时间较长,为了防止出现交通拥堵问题,该同学还采用了“车中人多时两侧同时检查,车中人少时多辆同时检查”的方法,缩短了检测时间,最大程度保障了道路通畅。

      自参与防控工作以来,该同学不惧风险,不怕辛劳,坚持每天到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先后检查车辆4138辆,登记人员信息6060人次。直至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并及时向龙港办事处报告后,才于2月7日下岗后返回家中为开学的网课做准备。

      灾难不是人心的照妖镜,而是人情的放大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正是有着无数像刘易同学一样的青年人在为国家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让这涓涓细流的力量汇聚成能产生一定影响的源源不断的能量。我们坚信,历经五千年风雨的中华民族将会越挫越勇,终将走向复兴。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江恩丽?沙特别克

      冲乎尔镇孔吐汗村有这样一名志愿者,她是返乡大学生江恩丽?沙特别克,目前就读于郑州大学预防医学专业。这次寒假回村,她响应号召主动加入村疫情防控工作,和村级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一起入户进行全面筛查,其余时间还辅助村干部做了不少防疫知识宣传和村级台账登记整理工作。

      “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在冲乎尔镇孔吐汗村的村民家中,江恩丽总是能及时给村民测量体温,详细询问并记录在册。“这个姑娘在我们村工作很积极、认真,人也特别热心,开展工作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给我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帮了很大的忙。”孔吐汗村党支部书记刘宗刚说。

      这次志愿服务工作很艰巨,除了需要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需要收集各类与疫情相关的排查情况,并将当日的工作汇总交报相关人员,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大学生能在假期主动“请战”实属不易。

      像他们这样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主动向村委请缨加入一线战斗,走村入户,与工作人员一起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内重点区域消毒,为村民们测量体温。以青春的名义宣示我们"不惧""不退",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写下抗击疫情的青春诗篇。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冲乎尔镇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共有12名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协助村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体育学院(校本部)2017级都志豪

      体育学院(校本部)2017级本科生都志豪,家住河南省濮阳市昆西社区。1月24日疫情已蔓延全国大部分地区,当地社区也实行登记出入管理,自觉在家隔离至潜伏期结束后他主动联系社区报名,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社区内的防疫工作志愿者,积极投入防控疫情第一线,认真听从社区安排,每天早出晚归投入到社区分配小区进行工作。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每天清晨,都志豪就来到濮阳市昆西社区天元生活区的防控卡口,他的任务就是登记进出人员的姓名、年龄、体温和外出时间等重要防疫信息,并及时对防控卡口进行消毒。

      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他还先后向家乡所在地卡点捐赠了50余枚医用外科口罩。都志豪同学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击疫情中,此时此刻,医护人员们正在抗疫一线保护我们的家人,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不记劳酬,主动请缨,虽然自己不是医护人员无法请缨上前,但是身为一个中国人,我希望在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6级卢小欢

      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在此关键时刻,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16级学生卢小欢主动提交申请,同马銮社区社区党员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志愿行动。

      2月15日,本该是开学上课的日子。由于疫情而延期开学的卢小欢听到社区防疫工作缺少人手后,主动提交申请参加疫情排查防控志愿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普通人,我的责任是不给国家添乱;但我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利益。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完成这次任务。”她说。

      马銮社区人口较多,中老年人总量较大,且随着复工复产,流动人口的防疫防控也是重中之重。为此,马銮社区带领社区党员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志愿行动,在各个社区出入口设岗排查登记、来访劝返等方式提高辖区居民自我防护能力及阻断病毒源入村居。卢小欢在社区出入口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身份信息,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对重点疫情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身体健康状况检测和登记。

      “有时候也会有居民不了解不配合,认为自己只是出去买个菜,凭什么还要被反复检查。”她说,“这种情况其实还是居民的防疫意识不到位。我们在做这项工作,就要把利害和他解释清楚,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一天下来虽然身体劳累,但是看到居民能加强自我防护,听到居民真心实意说谢谢,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她说,在这次疫情中,有千千万万的人响应号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奔赴一线,她只是做了自己可以做、应该做的事,中华民族是团结的民族,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必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申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上下一心,有的奔赴前线,有的坚守后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绝不聚集,加强防护。此时,大家与外界交流信息的渠道基本只有网络。

      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一名研究生助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申晴负责着一项“坚守在后方,却也能直击前线”的特殊工作。她负责的各大新媒体平台在此时,成为了大家了解郑州大学在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第一平台。她说,向大家讲述好郑大战“疫”故事,传播郑大精神,为大家提供积极向上的“郑”能量,是我不容推卸的责任。

      疫情期间,她坚持每日收集、整理与疫情相关的郑大新闻,审核好需要发布的相关内容,“每当我看见在郑大各官方账号下面令人振奋的评论时,总感到热血澎湃。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胜利!”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研究生金路恒“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郑大公卫的在读研究生,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父母也支持我,并为我的决定而感到骄傲。”金路恒这样说到。

      他先是被安排在宣传处,在完成肺炎疫情相关培训后,主动申请去了流调和消杀队,被称为“一线战场”的前线。

      县疾控中心就在金路恒家小区的斜对面,工作结束的每个晚上,在阳台无论几点总能看到那大楼依旧灯火通明,他说,“我觉得,有他们在,我感到疫情离结束不远了。”

      @第二附属医院研究生闻君

      闻君是第二附属医院的研究生。在她居住的地方,各个村口都建立了防疫工作站,而闻君的工作就是对来往的人员的出入证、体温进行检查、登记,以及帮助村民进行家庭信息的登记、录入、出入证的办理等。

      她说,“正如郑厅长所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而青年一代作为祖国的主人公,应该用成长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相信通过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新冠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练

      为响应党的号召,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于练积极报名参与了抗疫活动,他负责的主要工作是不让一切外来车辆进出,对于那些有急事(看病等)的村内人员和相关陪同人员,都量好体温,登记好车牌号,确定好返程时间;全程必须佩戴口罩,不能直接接触,对于那些不服从纪律的一律上报给上级领导处理(绝对不能进村)。

      他说,“所谓团结力量大,我相信在中国国产党的领导下,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一定会很快战胜这次疫情的!”

      @第五附属医院2019级研究生朱怡臻

      第五附属医院的研究生朱怡臻在疫情期间积极投入到洛阳市洛龙区宝龙社区中弘湖滨花园的疫情防控检测及外来返洛人员居家隔离的工作中,协助卫生人员对社区防疫进行登记和管理。

      他说,“作为郑大学生,学校培养了我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勇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这次疫情中,希望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陈艺航

      寒假期间,面对国家突发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了新密市共青团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他负责村中的疫情防控宣传以及电脑信息录入工作,并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参与全村的消毒工作。

      他与当地的其他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一起身背喷雾器,挨家挨户进行消毒,还主动参与了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值班,协助开展村口出入的安全检查,提示大家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出门必须佩戴口罩等注意事项。

      陈艺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此外,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魏梦迪、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聂茜茜、药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洁、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魏同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晨辉、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王斋亮……他们都在自己所在的社区、村庄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无私奉献、不讲酬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二、以青春之我,汇聚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赵飞云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他主要负责本小区进出口等重要卡点的防疫工作,通过高频播放防疫广播、张贴条幅公告等方式做到防控全覆盖。同时,加强网络宣传,科学引导群众不传谣信谣,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

      让我们共同祝愿武汉平安,祝愿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华大基因学院2018级研究生杨雯

      春节期间,他在安阳市文峰区光华路街道兴泰苑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每天开展着消毒、测温、登记出入人口、分发通行卡等工作,确保社区居民安全隔离,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居民们科普一些消毒防护的注意事项。

      在2月14日下午,他也学习了郑邦山厅长的讲话:“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拿出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第一附属医院2018级研究生张凌寒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主战场,我院迅速响应,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院8150名职工主动请战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支援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

      2月4日早上7点30分,郑大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正式集结,誓师出征,驰援武汉。45位战士踏上前往武汉的列车,奔赴抗疫第一线。

      截止到2月5日,全国共有121所举办医学教育的高校组织277家附属医院3994名医护人员施援武汉抗击疫情。

      他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记录者。他们是我们敬爱的师长同袍,也是小家庭的主心骨,现如今化身为抗疫一线昼夜不眠的钢铁超人。待到凯旋时,便是团聚日!

      @美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银生

      王银生在郑大美术学院和杞县文联的号召下,立即投入到了抗疫作品的创作之中。

      他和家人一起创作了60余幅抗疫主题的美术作品,将抗击疫情期间生动的画面、感人的事迹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礼赞英雄人物,助力防控工作。

      王银生将自己绘画作品义卖5000余元,用义卖部分所得买成消毒物质捐给杞县高中,其余全部捐给当地政府,王银生及家人创作抗疫作品和卖画抗疫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并被杞县县委宣传部、开封日报和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慷慨解囊,捐资捐物,捐的是青年担当

      @体育学院(校本部)2017级全体同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便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了力所能及解决一部分物资问题,充分响应落实国家的号召与倡议,发扬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2017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生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付出,用我们共同的力量,献出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

      在湖北武汉防疫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2017级全体同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武汉抗击疫情。在辅导员刘涛锋和马鹏、黄建涛、郭志颖、赵泽威、麻进科同学的倡议下,向年级同学发起募捐。2月6日至7日,同学们在年级群里进行募捐,截止至2月7日17时,共筹集善款5191.6元。黄建涛同学作为此次募捐活动的负责人,负责采购口罩、运送物资等。他表示“在网上看到许多的物资告急的消息,我内心十分焦急,想为国家出一份力”。

      在年级募捐后,黄建涛同学立马联系了口罩的供应商,在一切都商定好,焦急等待货物时,却在第4天出现了变故,由于特殊时期,无法提供货物。他四处联系,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供应商。拿到货物的第一时间,便联系了武汉当地的医院以及红十字会等部门,敲定配送地点之后,便立马发出了包裹。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疫情防控是一场突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全民抗疫,同舟共济,奋勇前进,待春暖花开时,一起相约共赏春的生机盎然。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努力、应该尽力,为了守护当下的幸福,为更好的明天做准备。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始终保持求是担当的奋斗精神。全国上下齐努力,万众一心战恶魔。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防控疫情,我们一同努力。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2017级辅导员及全体同学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韩玮

      韩玮家住河南南阳,经营绿源电动车专卖店。他的母亲在03年非典、08年汶川地震主动捐款,亲力亲为教育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看到举国上下都在奋力抗击疫情,他和母亲决定为抗击疫情做一些绵薄的贡献。他先查询了南阳市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名单,将目光锁定在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第二天早上8点,韩玮一家三口齐上阵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组装、调试活动。2月12日上午7点半,韩玮一家在出发前对所有捐赠车辆,进行再一次的检查、调试、消毒。8点半,满载15台电动车的小货车运往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能够代表郑大的学子为社会做出了一份贡献,韩玮感到无比地自豪。

      韩玮于市二院接受南阳市电视台记者采访

      @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学硕档案班

      信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毗邻湖北,是河南省内疫情较重的地区之一。

      在信阳发出防疫物资告急消息后的第二天,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学硕档案班的同学们在班长李果元的倡议下捐款近3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李果元立刻着手寻找货源,先购置了消毒液、消毒片、免洗洗手液和一次性鞋套鞋帽等,于6日当天寄往信阳市罗山县人民医院。随后购置的隔离衣也于2月12日及时寄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苗慧霞

      在这次全民抗疫行动中,苗慧霞也积极参与其中,将自己平时积攒的奖学金和助学金1000元钱,捐给武汉,并捐献生活物资六箱,并且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我们村(河南省商水县胡吉镇北陈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我们村抗疫值守点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做好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她说,“相信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共同抗疫,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早日度过这次难关!”

      2003年非典 长辈们守护90后

      时隔17年90后已然成长

      力所能及 义不容辞

      到我们担当责任了

      灾难不是人心的照妖镜

      是人情的放大镜

      向共同战“疫”的他们致敬!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