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河南中医药大学战“疫”宣传:有范!

2020年03月03日15:20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靠前一步,未雨绸缪,以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吹响了师生抗疫的冲锋号,增强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正能量强劲、主旋律高昂,彰显了“河中医范儿”。

  在学校网站开设“【党旗飘扬】防控疫情,河中医在行动”栏目

  围绕战“疫”主线,弘扬主旋律。该校坚持以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战“疫”主线,充分利用学校构建的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校级媒体、部门单位媒体“四级联动”大宣传格局,各级各类社会媒体、学校融媒体互动性强、齐头并进、百花齐放,使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更加全面、科学、深入。截至3月2日,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2341篇,日均发稿量61篇。其中,校级融媒体平台1681篇,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中医药报、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大河网等媒体报道660篇,进一步扩大和增强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牢牢掌握了抗疫宣传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引导权。

  在微博创建“同心力 共抗疫”话题

  突出特色报道,壮大正能量。该校在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同时,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充分发挥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学生记者三支队伍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在学校中文网学校要闻、官方微信先后推出党旗飘扬、“仲景队”英雄赞、武汉来信、致亲爱的前方战友、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系列专题报道近百篇。利用官方微博开设“为朱顺超小哥哥打call!”“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河中医护士朱海秀”“同心力 共抗疫”“‘疫’起云学习”等栏目,共发布相关内容458篇,这些栏目已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新品牌,广受师生和社会关注,效果初显,全面展示了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的特色做法和突出成效,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强劲。

  护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霸屏”《新闻联播》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朱顺超受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

  汇聚榜样力量,树立新典型。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广大教职工生“逆向而行”,主动请战,深入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叫响省内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比如,自己包车援建河南“小汤山”医院的信息技术学院学生朱顺超,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的他在建设一线向学校郑重递上了入党申请书,生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新华社、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布相关报道109余篇;该校护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用她的活力、善良、朴实、勇敢、奉献、担当强势“霸屏”《新闻联播》,被学习强国、新华网、央广网、中青网等236家媒体广泛报道,成为了极具正能量的“战地网红”;离休老干部叶萍同志一心向党、心系国家,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第一时间捐款2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的动人事迹被学习强国、大河网、网易新闻、澎湃新闻等广泛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觉向榜样看齐在该校蔚然成风,从“疫”战面前初心如磐的该校驻村第一书记唐陆到见与不见、他们都在的最美“逆行者”周转公寓超市员工,从主动投身家乡战“疫”第一线的针灸推拿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到甘做守护生命的“排头兵”的基础医学院2017级方剂学专业研究生崔小数,从抱着两个孩子一起工作的党委研工部学生管理办公室教师赵怡楠到暂时放下失去大哥悲痛深入基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郭志生,从11天暴瘦8斤的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毛峥嵘到捐出5年奖学金10000元助力抗“疫”的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颖茜……他们成为了该校师生眼中最闪亮的“明星”,指引该校数百名大学生主动报名参与到全国各地的抗疫阻击战中,开展村镇守护、防疫消杀、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让青春在战“疫”中熠熠生辉。在榜样感召下,该校迅速组建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冒着严寒、风雨无阻到郑东新区明理路社区,金水区锦华苑社区、康复社区、东里路社区,协助社区保安、工作人员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校志愿者队伍达187人,已参与志愿服务259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总计1006小时,共同为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师生众志成城,决胜阻击战。“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在这场没有后方的“战争”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组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用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检验和拓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广大师生人人尽责、人人尽力、人人参与,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做到群防群治,化身“战士”活跃在各条战线的最前方,以自己的点滴行动为疫情防控汇聚起了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春已至,相信随着阳光渐暖、燕子归来、绿叶发芽,疫情带来的一片阴霾终会散去,河南中医药大学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形成的精神气质,将激励河中医人继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加快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步伐。(王秋安 苗苗 李冕 吴晋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