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郑州轻工业大学师生在行动

2020年03月04日2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日,记者从郑州轻工业大学获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校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轻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凝聚疫情防控的最强力量。

情系家乡,积极募捐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爆发之后,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叶长明老师时刻关注家乡的疫情状况,1月29日得知家乡新县抗击疫情物资紧缺,他明白新县作为河南省的“南大门”,紧邻疫情最重的湖北省,湖北务工返乡人员多,防疫任务重,新县的抗疫情况可能直接影响全省疫情防控。心急如焚的他意识到必须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于是叶长明马上在豫南商会新县分会开展为家乡抗疫捐赠活动,捐赠启动不到半天就筹集资金10万元,其中叶长明个人捐款1.6万元。

鉴于新县疫情防控态势日趋严峻,防护物资依然十分匮乏,2月4日,叶长明再次发出捐赠号召,并带头捐款15万元,第二次获得捐款达160余万元。两次捐款累计170余万元,叶长明个人累计捐款16.6万元。这些捐款已全部用于新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医疗防护物资采购。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经常教育学生要无私奉献,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到防疫一线参加抗疫,但是我也希望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叶长明这样说道。

勇于担当,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

在抗击疫情中,他坚守岗位、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充分展现了一个优秀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就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吴怀广教师,挂职于郑州金水科教园区管理委员会,任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一职。

吴怀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2月1日-9日,负责杨金园区的新庄家园和龙湖上城壹号院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新庄家园出现确诊病例后,他没有丝毫退缩,义无反顾的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坚持做好社区隔离管控工作,耐心和居民沟通、解释,避免恐慌情绪和谣言在小区里蔓延,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难题等。2月10日至今,吴怀广在金水区的群英社区宁碧园小区、天明路53号院执行政府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的小区人员疫情管控工作,不仅要了解掌握小区住户规模、人员结构、人员返郑及隔离情况,还要负责进出小区人员的身份证、出入证的核验,居民出入二维码的上报检查,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

“抗击疫情,党员当先。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挺得出、冲得上。”吴怀广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计个人安危,迎难而上,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牵线搭桥,送最好的水果到武汉抗疫前线

在商丘老家陪父母过年的郑州轻工业大学研究处张艳老师在群里看到学校家属院也实行进出管制,考虑到疫情期间老师们出行不便,便将家里储存的1000斤苹果送给老师们吃,2020年2月4日,她就在“二期家属院业主群”发消息,让老师们错开时间点在零接触的情况下免费领无公害的放心苹果。

她还积极联络自己家乡乔集乡党委书记,她说:“疫情期间果农的苹果无法销售,奋战在武汉一线的人员又吃不上苹果,我们能不能想办法把这些苹果运到武汉去。”听后乡党委书记就亲自出马,调集货源、控制价格、把关质量、组织装运;纯朴的果农精心挑选最好的苹果,用最低的价格“半卖半送”,果农王艳芳说:“不能去武汉出力,也要间接为武汉做点贡献,让一线的英雄们吃上最甜的果子。”商丘市某物流公司帮助联系车队,连夜装车启程,多位司机主动表示:出这趟长途做贡献不要钱……终于2020年2月19日22时,12辆满载315吨红富士苹果的大型货卡自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出发,全程高速直抵湖北武汉。

投身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特殊时期,请大家尽可能避免外出,不得已出行时请时刻牢记戴好口罩,出入登记……”每日的社区广播总会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提醒居民提高抗“疫”的防范意识,耐心地宣传防疫知识。

这个熟悉的声音正是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1701班的张大元。自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以来,张大元积极协助警务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公共露天聚集场所设施的整治、悬挂防疫宣传条幅、张贴宣传防范公告,在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中,张大元不仅宣传居家防疫小常识,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科普宣传,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居民的恐慌情绪。

此外,他还随同志愿服务组织,到几十公里外的郊区采摘热心人士提供的新鲜蔬菜,寒冷的冬日飘着蒙蒙细雨,连续在户外工作几个小时,采摘、分拣、清洗、打包,脸上已分不清是汗还是雨。最后将采摘的蔬菜送到社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居民家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张大元说:“作为青年学子,看到国家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聚沙成塔,汇流成渠,渡过难关。”

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居民科学对待疫情

在抗击疫情战斗警报拉响之时,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法学专业1802班曹雨濛便第一时间拍摄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小视频,主动联系社区转发到居民手上,同时她自发加入到河南滑县党校疫情防控执勤点。

在测量登记的时候,有位居民表现出强烈的逆反情绪,认为自己没病不想量体温,极不配合。这时,她耐心地向居民讲解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让这位居民了解到自己在无形当中竟然触犯了法律。除了做好日常的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物品消毒,在入户宣传过程中她时刻不忘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中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醒大伙儿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引导居民在防疫疫情中,要尊法守法,做到依法防疫、科学防疫。

“谢谢你大学生,给我们宣传防疫的法律知识,真是太好了,这下大家都懂了,也都重视了!”听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她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当生命遭遇寒冬,她要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大家共渡难关、用无悔的青春为大家撑起温暖的晴空。(通讯员 刘欣)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