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网上教学”不能偏离教育的初心

2020年03月04日20:39

来源:大河网

  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岩梅发言

大河网讯 3月3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召开“2019~2020学年下期业务领导视频会”。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岩梅、教研室全体工作人员,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业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书记石明晶主持。

  陇西小学副校长李娜发言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特别。会议首先由陇西小学、陇西南校、铭功路小学、棉纺路小学、长江东路二小5所学校针对近一段时间网上教学情况及特色做法进行经验交流,5所学校的交流分享为与会领导下一步更好地进行网上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铭功路小学副校长刘桂莉发言

教研室书记石明晶对实施三周的“网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她指出今年疫情的突然来袭,改变了教学方式,同时也带来全员“网上教学”的新挑战。从2月10日起启动全区各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以来,通过教研员每天的调研汇报,了解到我区许多学校的“网上教学”方向准确、方案合理、教研到位、课堂精彩,呈现了诸多亮点和经验。在实施过程中不但牢牢把握住大的方向,有效落实了五育并举,还借此机会锻炼教师队伍,提升学习效果。

长江东路第二小学汇报

教体局副局长孙岩梅以“‘网上教学’不能偏离教育的初心”为题,与参会领导交流了如何在下一段时间里进一步静下心来,厘清原理,明确方向,有效行动。她强调,“网上教学”的全面展开是特殊时期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在行进中,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诸如学习内容窄化、学习方法单一、学习效果难以检测等问题。

  孙岩梅引导对网络教学理性思考

针对存在的问题,孙岩梅建议,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一是各校要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学的怎样?”对前期制定的方案和课程设置进行再思考、再修订、再完善。二是积极发挥校长和业务领导的“网上课程”领导力,统筹好学校统一规定和学生自主安排的关系,统筹好学科知识和实践活动两类课程的安排。三是要加强校本教研对“教、学、评”的研究,要将研究的重心放在学生的“学”上,把讲授重点转向指导学习方法上去,把教学重点转向组织学生进行基于自学、作业之上的交流、分享、研讨,促使学生学习的真正发生。四是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尊重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学习规律,尊重学生认知规律,适应其自主管理能力,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提供不同难度的学习任务,最大限度避免学生的大幅分化,同时还要准确掌握每个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条件,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五是高度重视发挥家长的积极性。唤醒家长责任意识,加强对家长培训,帮助家长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强化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最大限度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棉纺路小学对网上教研的思考

停课不停学,开学可延期,但学生的成长不能“延期”,对于孩子们而言,每一天都有成长的需求,每一天都需汲取新知、积淀思考、积蓄力量,在当下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不忘教育的初心,尊重教育规律,贴近孩子需求,优化教育供给,用心地聚焦学生的健康成长,引导学生不但要学有字之书,更需要放眼国家及世界学习无字之书,学习英雄,思考人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的成长助力,为美好教育添彩。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