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停课不停研 线上学习套餐“对症下药”

2020年03月05日17:29

来源:大河网

  教科研专题线上培训

大河网讯 3月4日晚,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邀请经开区教科室副主任常立钢为学校全体教师开展微研究网络培训。本次培训通过钉钉直播进行,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老师们认真参加培训

培训开始,常立钢先从研究现实和教学现实两个方面强调了研究的重要性;从“如何烙好一张饼”到“如何使教室安静”,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微研究的四个步骤:聚焦问题、寻求策略、付诸实践、获得经验;并以自己的微研究《<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中合情推理能力培养研究》和郑州经开区太平庄小学商攀老师的微研究《指导学生正确书写“夜”字的教学研究》为例层层剖析,详细讲述了研究的全过程。

  老师们认真参加培训

随后,常立钢与老师们连麦进行交流,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关于聚焦问题、研究报告撰写、研究经验总结、研究困惑表述等方面的疑问。最后,常立钢又叮嘱老师们对待微研究要完善认识、回到日常,形成研究的基本品格。

  培训会后老师们在群里交流

经过本次培训,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孙超然老师说道:“今天听完常主任的讲解后,觉得其实研究并不高深,科研就在身边。很多平日的思考过程和同事间对教学中某个细节讨论交流的过程就是在寻求策略的过程,解决课堂遇到问题的过程就是付诸实践的过程,缺少的只是记录和总结教学感悟的步骤。”

此次培训将助力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聚焦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将问题转化为课题,深入思考和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要勤于动笔记录,让课题研究真正助力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讯员 黑莉丹)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