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发布疫情期间如何复学“一图读懂”流程图

2020年03月06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获悉,该区各学校按上级部门要求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专班,确立专班专岗制、明确部门防疫职责,建立了系统的防疫工作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如何开启学校生活的正确姿势”系列流程图,细致简明,得到了该区各校的一致认可与借鉴。

据了解,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的系列流程图由八个部分构成,分别是:开学前期信息筛查工作流程图、入学报到流程图、报到入校路线图、学生测温流程图、学生就餐流程图、师生盥洗流程图、消杀流程图、防疫应急处理流程图。流程图涉及到师生在校生活特点以及防疫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各部分流程图依据其内容特点张贴在校园各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能够第一时间清晰明了地了解到个人职责担当,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该如何做。

具体释析如下:

一、男女生分流入校,避免人员聚集

开学当天,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采取分班分时段返校、男女生分流入校的方式,最大化避免人员密集。入校前进行信息核验和体温检测,对于健康情况不明或体温异常的学生,准备有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为了让学生明确分流路线,不仅制作了入校路线图,还在地面醒目位置张贴有路线指引标志。

二、多维度管控不留死角

学校计划实施早午晚三测的测温制度,保证师生每日三次测温,在宿舍有宿管,在班级有教师;定时定点统一测温,按时上报;常规测温结合每日抽查测温;并配备多种规格的体温计,为第一时间发现体温异常提供保障。

三、宿舍单人单桌就餐,解决就餐难题

为防止学生在食堂排队群聚,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决定,学生在宿舍就餐。四人一间宿舍,单人单桌,保证空间;学校统一配餐,降低排队感染风险;就餐后,由随班教师统一收集餐盒,统一处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四、定点错时洗漱,强化宿舍管理

为避免学生洗漱时造成聚集,学校采取定点错时洗漱的管理方法,规定学生使用特定水龙头,使用同一个水龙头的多个学生错时洗漱。洗手间张贴有七步洗手法示意图,保证学生洗漱时能抬眼看到,自觉规范盥洗。

五、职责和流程明确,防疫工作规范

消杀流程和防疫应急处理流程规范了防疫工作的步骤和职责,确保在工作中,相关责任人和现场师生能够规范地开展工作,在遇到紧急事件时能科学及时处置。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