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教师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2020年03月11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我们在家里学习,讨论就像在学校一样。”这是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最近在网课中常说的话。疫情期间,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陈佳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个“空中课堂”上,疫情产生的距离隔不断师生的学习热情。

  3月10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陈佳,“‘停课不停学 ’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的机会。”陈佳认为,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不仅仅是把教室换到网上,用PPT录一个速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平时线下授课讲究因材施教,在统一授课的情况下会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答疑解惑。但是在线上教学,一对一互动比较难展开,体验感不如线下,所以线上教学的重点在于教学效果。

  陈佳为学生上网课

  陈佳在线上教学设定上,将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进行了区分,现阶段主要实现知识目标,结合课程特点给学生设置相对合理的任务点,每次讲授结束以后留出时间监督学生完成任务点和答疑解惑。

  经过反复比较网络资源后,她采用“视频直播+自主学习”的线上授课方式。“学校官方学习平台是学习通,这个平台基本全国高校都在用,我们在学习通上建立课程站点,让学生在学习通上自主学习,我同时又选择了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平台的有效结合使得上课高峰时段不会出现掉线和卡断现象,教学互动效果方面表现也比较好。”

  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陈佳对课件进行优化,所有课件使用色彩鲜明、内容简练、图文结合的PPT,优化大段的文字,以降低阅读疲惫感。她谈到,有些课程配有音视频,使学生学习过程中不枯燥。此外,在讲授过程中随时提问知识点,随时用“摇一摇”“连麦”“抢答”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也都很高。

  该校2017级广告形象管理1班的詹浩表示:“陈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有节奏又有趣,老师注重细节,规避了很多线上教学的问题,同时网络学习改善了传统教学中的提问方式,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在家上课学习效率也很高。”

  在探索线上教学模式的过程中,陈佳注意到将教学内容碎片化、精炼化,建立知识体系框架,凸显老师作为课堂组织者与引导者的作用。 “不管是线下‘面对面’教学,还是线上‘屏对屏’教学,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陈佳说,网络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最独特的地方在于碎片化教学内容设计和互动式教学设计。教学视频知识点不能太长,让学生能以最高的效率把课程信息“榨干”,然后进行储存。

  线上教学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教学管理自动化、学生角色主动化方面优势明显,但同时也对学生的自律性、自学能力和学习积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陈佳表示,这些都需要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改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拥抱变化,多掌握未来必需的在线教学技能,适应教学模式的变化。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