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圈的体育课太扰民? 网络体育“金课”秘籍在这里

2020年03月12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期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要求各类学校充分利用网络授课模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当体育课从线下搬到线上,花样百出的直播也被送上了热搜话题,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反映网络体育出现扰民问题。对于体育课的互联网化,该采取怎样的方式?3月11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市部分老师和家长,结合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声音,共探网络体育“金课”的秘籍。

  网络体育课 爱之又“恨”之

  “体育本就有休闲娱乐之功能,在疫情期间,只要课程时间、课程形式、课程内容控制得当,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不会构成压力,反而是放松身心的好法子!”郑州市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总是对着电脑一坐半天,上上网络体育课还是很解乏的。

  近日,也有家长反映:“焦虑得很,白天跳绳录视频就算了,晚上十一点体育老师布置作业让跳绳录视频,一录就是好几个,又是跳绳又是高抬腿跳的,总是因为体育课被邻居敲门,真把家长逼疯了。”

  面对“互联网+体育课”的新模式,有吐槽,有赞赏,特殊时期,想要把家庭打造成体育课堂的场所,做好家校协同十分重要。“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居家锻炼的首要目的是增加身体活动量,缓解久坐带来的身体不适感,调整身心状态,使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饱满的斗志。通过运动提高免疫力才能有效地抵挡病毒的侵扰。”郑州市惠济实验小学老师崔显元表示,学校应综合考察网络体育课的施展条件,做好和家长的沟通协调工作,在让孩子获得健康身体的同时,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丰富线上体育课 让锻练成为一种家风

  网络体育课改变了传统体育课堂模式,在郑州龙湖一中,体育老师多以力量性、柔韧性练习为主,制定场地空间要求相对低、趣味性高、实用性强的教材内容。该校体育教研组长曹威威说:“在考虑运动幅度、动静大小等因素的基础上,尽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性,同时也避免打扰他人。”

  他认为,在网络教学中,除了坚持身体运动的特点,还要发挥体育的多维育人功能,传播中华体育的悠久历史、健康护理等知识,让学生身体与灵魂同时在路上。“我们也鼓励家长一同参与,让锻练成为一种家风!”

  疫情期间,郑州市金水区的网络体育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记者了解到,该区通过整合省、市网络学习平台体育教学资源,采用直播课堂、在线指导练习、播放名师教学视频等形式保证教学实效性。为保证学生学习实效,定期将所应掌握的知识、技能学习成果以网络视频形式检验,教师根据视频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制定后续精准教学与个性化辅导方案。

  “我们确保线上教学时每天9:30-10:00为大课间活动,缓解学生网课学习的疲劳,同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健康意识。”据金水区教体局体卫艺科负责人介绍,学校合理设置适合学生居家练习的啦啦操等运动项目,调整教学进度,对于对场地、器材要求较高的球类等项目调整至复学后进行。

  建议:每天居家开展1小时左右的中等以下强度体育锻炼

  对于如何开展好网络体育课,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引导学生在家自觉开展体育锻炼,建议每天居家开展1小时左右的中等以下强度体育锻炼,低年龄段学生可与家人互动,做一些趣味体育游戏。

  就小学生而言,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师王帅娟建议,小学生活泼好动,在家里应遵行安全、科学、适度、多样化的原则进行锻炼。通过安排每天固定时间的课间操锻炼,可以培养学生每日运动的好习惯,保证有效锻炼时长。在体育课中,各年级结合学生身心发展,制定不同的锻炼内容,从而达到健身的目的。

  “居家锻炼时,有效运动量要适度,以中低强度为主,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后要注意保暖和休息。”王帅娟说。

  在中学阶段,惠济一中体育组老师王亚龙建议,每天最好安排在上午10点左右、下午5点左右,开展中等强度的居家体育锻炼。居家隔离期间,没有专业的场地和设备,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选择训练项目。可选择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深蹲等素质练习,也可配合瑜伽垫、软底运动鞋进行一些原地跑跳项目,减少噪音污染。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