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如何上出成效?郑州朗悦慧未来班实录课给出答案

2020年03月12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线上课堂如何让“真实学习”“有效学习”发生,是目前线上教学遇到的一大难题。3月11日,大河网记者就此问题远程采访了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郭宁老师。

郭老师,是该校八年级未来创新班(简称:未来班)的一名数学老师。2年前,学校开始信息化教学实践,她踊跃报名。经过近2年的探索和学习,她早已摸索出来一套适合自己的混合式教学法。


“上午,我刚给学生上了一节《分式的乘除》直播课。未来班平时就是借助信息化开展教学的,现在这种教学形式对我来说,轻车熟路了。”郭老师告诉记者。

隔着一张屏,无眼神、情感交流,怎么获悉学生的学习情况。郭老师分享到,未来班一直在用清华“未来课堂”智慧教学资源平台开展教学,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给予了她教学很大帮助。借助未来课堂平台,她从4个环节来设计这节课。第一个环节:微课预习,自学反馈。课前,她将平台上有关分式的动漫微课推送学生预习,帮助学生理解重要知识点。随后,又推送了预习题,让学生初步自测,看是否掌握了分子、分母为单项式的分式乘除法运算,让预习效果可视化。第二个环节:教师点拨,典例精析。根据学生预习反馈出来的数据,就本节的难点,再采用学生思考、教师点拨的方式进行精讲。第三个环节:在线检测,拓展延伸。经过点拨,学生是否达成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通过个人争霸赛和小组争霸赛,利用未来课堂随堂练和拍照上传功能,以赛促学。第四个环节:课堂小结,巩固练习。从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两个方面,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的内容,推送作业,巩固知识。

近两年,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一直在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未来班更是先试先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未来班老师除利用未来课堂平台上的清华资源,也开发了一些线上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正是得益于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老师们对于这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适应得更快,接受度更高。( 娄松  张卜凡 文/视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