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怎么管理?郑州11中教育集团的这位班主任有妙招

2020年03月12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势汹汹的病毒,使得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凡,而停课不停学的直播课,使化身“主播”的一线教师的职业生涯也显得更加特别。与此同时,这些不凡和特别也给疫情时期的班级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3月12日,记者采访到郑州11中教育集团人民路校区杨旭老师,对于管理网络课堂,她可是有独到的“法宝”。

直播一开,我在这头,你在那头,这边的任课老师讲的激情澎湃,而那边的你,此时在干些什么?是在认真听讲,还是设成静音,沉浸在你的游戏世界或班级QQ群的热聊当中,一时间,直播课的上课效果受到了很大的质疑,而作为主任,更是将“班愁”寄在这无形的WiFi之中。

“今年这个特别漫长的寒假,班级管理该如何进行,才能让学生不掉队,甚至能够利用好这个假期,实现弯道超车呢,我在直播课开设前两周,就在班级内预热,开启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杨旭说。

在班级的家长微信群中,杨旭发出假期合作学习6人组的倡议和争当学习小组组长的邀请。信息一出,瞬时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短短10分钟,小组学习微信群的9个组长报名完成。学生和家长齐上阵,争着加入某某小组,在学生自己的协调和努力下,1个小组组长群与9个小组学习群历经2个小时得以最终确定。


微信群建立之后,每天早上杨旭在小组群里给组长们发送一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每天晚上对于每个小组的表现给予整体评价,激发大家的集体意识与团队意识。虽然空间远离,但班主任的“婆婆嘴”丝毫没有停止过,学生却说,这种叨叨挺好,每天看到老师调侃一些同学,就感觉自己回到了学校,直播课听起来好像老师就在自己的面前讲,学习环境变得更加真实。

小组微信群不仅仅用于学习,还可用于家校沟通、亲子教育与心理辅导。很多家长通过这一段的学习监督,知道了孩子真实的听课状态、作业状态及自律程度。部分家庭的亲子关系出现恶化,正处于叛逆期的学生甚至撂挑子,把自己关在屋里,拒绝听课。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通过微信群推送有关疫情时期亲子关系相处之道的文章,引导家长进行学习,科学合理的处理亲子关系。”杨旭说,而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会直接给家长打电话,同时也会通过钉钉系统与学生私聊,给予更多鼓励与关注,帮助其树立一个短期内的学习目标。

就这样,在一天天的陪伴与督促中,学生从最初的仅仅是为了在小组学习中不落后或争第一,变成了越来越好的自律性。疫情之下,学习方式的变化让师生都深感不易,但相信经此一“疫”,同学们不仅仅会收获知识,收获自律,收获对自然的敬畏,更会收获责任与担当。杨旭说:“在这艰难的时刻,能与学生一路同行,守候他们的成长,我甘之如饴!”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